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商务部:中阿博览会推动中阿合作水平不断提高

2015年09月10日 17:5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原标题:商务部:中阿博览会推动中阿合作水平不断提高

  新华社银川9月10日电(记者艾福梅、曹轶)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在10日举行的2015中阿博览会开幕式上表示,中阿博览会作为“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平台,推动中阿经贸合作更加紧密,合作规模不断扩大,合作水平不断提高。

  钱克明认为,把中阿博览会融入国家向西开放和建设“一带一路”战略中去,使之更好地发挥中阿政治对话、经贸合作、人文交流的综合性平台作用,具有极其深远的意义。

  2013年9月举办的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在国际上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得到了包括阿拉伯国家及其他伊斯兰国家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广泛认同,正在成为推进中阿务实合作的重要平台。

  钱克明说:“宁夏是中国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要省区,也是中国向西开放的重要节点。‘一带一路’战略为宁夏发挥地方特色,扩大与阿拉伯国家和其他沿线国家的经贸文化合作带来新的历史机遇。”

  他希望宁夏继续发挥地方特色,积极扩大对外开放,进一步加强与阿拉伯国家在贸易、投资、人力资源开发等领域的互利合作。

  近年来,在高层互访和多层次交流机制的推动下,中阿双边经贸合作发展势头良好,呈现出快速、全面和深入发展的特点,为巩固中阿战略合作关系和落实“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发挥了积极作用,也给双方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增添了中阿人民的福祉。

  商务部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中阿贸易额2512亿美元,同比增长5.2%,其中,出口1139亿美元,增长12.3%,中国已经成为阿拉伯国家第二大贸易伙伴及最重要的原油出口市场。中国在阿拉伯国家的直接投资存量至2014年底已超过100亿美元。

  此外,阿拉伯国家是我国开展承包工程业务最早和最重要的市场之一。截至2014年底,我国企业在阿拉伯国家累计签订承包工程合同额2551亿美元,项目涉及住房、通讯、交通、石油、化工、电力、港口、建材等多领域。

  “本届大会在继续推动贸易、投资、基础设施等领域合作的同时,结合中阿合作新趋势提出了电子商务、科技创新、现代农业、文化旅游等新专题,希望中阿企业在大会期间积极对接交流,广泛探索新的合作领域和合作方式,取得更多合作成果。”钱克明说。(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中阿博览会 商务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