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民盟中央副主席郑惠强与上海浦东盟员共话统战工作

2015年09月11日 09:44 | 来源:中国民主同盟网站
分享到: 

原标题:郑惠强副主席与上海浦东盟员共话统战工作  深入联系基层 推进学践活动

  8月21日,民盟上海浦东区委举办暑期干部学习会,邀请民盟中央副主席、民盟上海市委主委郑惠强畅谈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的体会。作为联系浦东区委的“联络员”,郑惠强副主席一口答应:“我应该来。”

  自2012年出台《民盟上海市委班子成员和常委参与联系基层制度》以来,尤其是每到“重要节点”,郑惠强副主席总会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到浦东参加活动、指导工作:2013年4月参加“人才兴盟、分段培养”主题座谈并调研人才队伍建设工作,10月参加“人才兴盟、检盟合作行动计划推进会”;2014年12月解读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会议精神,为该区委备战“两会”作辅导报告;2015年3月传达全国“两会”精神,4月参加后备干部培养“双导师计划”主委谈心会,5月参加“黄东宁十岁啦”黄浦、浦东、长宁三区青年盟员联合活动……

  “盟市委领导班子建立联系基层制度,是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中的重要方式,有利于密切联系基层、深入了解盟员。我是联络员,自然要多来浦东看看区委有些什么需求、盟员有些什么愿望。”此次学习会上,郑惠强副主席围绕中央和上海统战工作会议、民主党派暑期学习会等精神,就统战工作为什么要做、做什么、怎么做以及谁来做四个问题说体会,谈感想。“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统战工作。统战工作会议的召开,在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历史上具有里程碑的重大意义。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指导新形势下统战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条例》的颁布,是统战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的重要标志,”郑惠强主委说,统战工作政治性、政策性很强,人情味很浓,艺术性很高,在实际工作中必须掌握规律、坚持原则、讲究方法,最重要的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一致性多样性的方针。

  一个半小时的讲话,有提纲挈领的归纳,有入盟25年的心得,更有丰富的事例和生动的故事。郑惠强副主席还透露了中共几任上海市委主要领导与民主党派主委促膝谈心的细节,在场的盟员听得兴味盎然,在笑声之后对统战工作有了更深刻的思考和期待。

  近年来,民盟上海市委推动领导班子双月集体学习、主委接待日、领导成员下基层等举措,均成为领导班子扎实推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民盟上海市委班子成员和常委参与联系基层制度》明确:领导班子和常委应邀参加所联系的直属组织领导班子会议、所联系直属组织盟员大会、年度总结会等重要活动;代表民盟市委与所联系的直属组织党政领导沟通有关情况;担任有关调研课题组领衔人或参与课题研究;应邀参加盟员双周座谈会;在接待日接待盟员来访、接听盟员来电、处理盟员来信。据了解,民盟市委领导班子成员和常委每人分别联系10个左右基层。仅今年上半年市委领导共联系基层99次,有效促进了基层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盟 郑惠强 浦东 统战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