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破茧而出的中国经济新增长点

2015年09月11日 10:19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大连9月10日电(记者许晟、陈梦阳、石庆伟)夏季达沃斯论坛9日在大连开幕,来自全球的1700多位嘉宾齐聚一堂,共同“描绘增长新蓝图”。相较于低于预期的全球经济增长,中国经济仍处在合理区间,经济结构调整优化前进态势未变。具体来看,中国经济又有哪些新的增长点正在破茧而出呢?

  高新技术产业快速成长

  在以茶闻名的福建安溪,近年来聚集了光电产业园区、中国国际信息技术(福建)产业园等一批高新技术产业园,实现了从贫困县到百强县的“华丽转身”;在安徽合肥,近五年国家高新企业从233家增长到828家,平均“每三天诞生一家”,前瞻性地布局创新产业后,目前高新技术产业已成为合肥快速增长的主要拉动力……

  高新技术产业是打造中国经济发展新动力,促进经济向中高端水平迈进的重要一环,国务院常务会议多次提到要利用创新驱动,加快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创新成果转化,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这样的个案还有很多,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上半年高技术产业的增加值仍然保持在两位数的增长,比规模以上工业平均增速高将近5个百分点,显示了新经济增长点的发展势头。

  互联网+业态快速发展

  “中国茉莉花之乡”广西横县,花茶企业纷纷“触网”,仅在天猫淘宝,就活跃着横县茉莉花茶企业近百家,仅今年上半年,电商交易就实现成交额4.53亿元,同比增长20%;上海邮币卡交易中心仅成立一年,通过“互联网+邮币卡”的方式,激活存量高达6000亿元的邮币卡市场,目前,挂牌交易产品近100个、日成交金额超过3亿元人民币、每天10万用户参与交易……

  自今年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互联网+”后,7月又发布《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亦曾在国务院专题会上直接提出,推进“互联网+”向更多行业拓展,形成新增长点。

  据工信部数据,今年上半年我国互联网流量使用达16.8亿G,同比增长93.6%,互联网行业延续高度景气。国家统计局数据从另一方面印证了“互联网+”的增长力:今年上半年网上零售额继续保持较高增长速度,接近40%。

  机器人等新产品不断涌现

  在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的“愁事”是如何完成雪片一样飞来的订单,今年上半年新松机器人销售同比增长30%;在比亚迪,公司在几个月前募资约150亿元发展新能源汽车研发项目等;2014年,中国南车的产品出口签约额超过37亿美元,已销往84个国家和地区,赢得了国际声誉……

  在多个扶持“中国制造”的政策推动下,中国企业将努力克服创新能力弱、产品附加值不高、管理和销售服务落后、资源环境约束加剧等问题,突破发达国家先进技术和发展中国家低成本竞争的双重挤压,实现中国制造由大变强。

  国家统计局7月发布数据,机器人、新能源汽车、铁路机车等新产品不断涌现,今年上半年有的增长速度在50%以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8月发布数据,上半年新能源汽车销售额是去年同期的2.4倍。这些数据都显示了新产品在经济发展中的惊人潜力。

  民营经济活力有效增强

  在山东,去年新登记民营经济市场主体124.2万户,注册资本9813.3亿元,同比增长82.3%和146.8%;在浙江,8家浙江大型民营龙头企业和工银瑞信共同发起成立浙江民营企业联合投资股份有限公司,首期实缴注册资本50亿元,未来几年内计划分期增资至300亿元……

  从实施工商注册登记改革新政策,到《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出台,国家层面简政放权、鼓励创新创业、发展民营企业的政策不断出台,民营经济活力有效增强。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上半年非公经济工业增加值增长速度为8.1%,比规模以上工业平均增速高1.8个百分点;民间投资上半年增长11.4%,占全部投资比重的65.1%,均显现了民营经济的活力。

  新的经济增长点很难说是针对某一行业,它们像潮水一般覆盖到所有行业。我国在经济结构调整优化过程中,很难出现像过去房地产、钢铁这种量大、增速快、持续时间长的产业,而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等方面,将出现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李克强 达沃斯 中国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