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摩的非法客运扰乱市场秩序 委员呼吁市民主动抵制

2015年09月11日 15:10 | 作者:石闯 | 来源:郑州晚报
分享到: 

  原标题:郑州交警整治查扣超标摩的 驾驶人被拍照存档

  连续两日,本报对在郑州大街小巷穿梭往来的摩的乱象进行曝光,引起很多市民关注。交警部门重拳出击,查扣了不少摩的。那么,摩的非法营运乱象怎么破解?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社会各界都在集思广益,一起出点子为城市建设助力。

  整治交警3天查扣120辆超标摩的

  “她是我的亲戚,刚从外地回来,我来接她的。”前日下午4点多,在二七路太康路口东南角,一名戴帽子和口罩骑电动车载人的中年女子,面对交警四大队民警李建交这样说。然而,民警询问她搭载的乘客名字和年龄,她却回答不上来了,最后承认是摩的司机。

  像这样的情况,李建交和同事遇到不少。“戴帽子、肤色黑,和乘客会保持一段距离,摩的司机一看基本八九不离十,不过,他们不会直接就承认,会绕弯子。”他说,看到本报连续两天对摩的乱象的报道,深有感触,“摩的司机不遵守交规,因摩的引发的交通安全事故每年都有数十起。”

  李建交表示,自从9月7日郑州首次对超标摩的按机动车处罚实施以来,四大队交警上路严格执法,3天以来,在辖区各个街道共查扣超标摩的约120辆。

  “对于摩的及驾驶人,将会建立交通违法档案,将交通违法行为当事人和所扣车辆拍成照片存档,对暂扣的车辆不能提供有效购车凭证的,一律不予放行。”李建交表示。

  建议

  代表委员建议

  多部门联合执法

  “超标的电动车车速快,随意停放、占道,出事也多,早都应该给它戴上‘紧箍咒’了。”昨日下午,省人大代表杨先生说,“从法律法规上来看,电动车不允许营运载客,属非法运营。”国内不少城市都面临这个治理困境,但东莞、武汉、西安等一些城市经过下功夫治理,摩的载客现象已经基本消失。

  市政协委员朱润生认为,摩的非法客运扰乱了客运市场秩序。首先要完善相关地方法规,从立法层面予以明确;公安、运管、城管等多部门联合建立长效执法机制,坚持不懈;优化公交线路,加快地铁建设,方便出行;倡导绿色交通,建立公共自行车租赁体系,解决公共交通无法完全覆盖的“最后一公里”。

  省政协特邀委员、阿五品牌创始人樊胜武呼吁广大市民积极配合交管等部门,主动抵制非法营运,不乘坐各类非法摩的,从自身做起,共同创造有序安全的交通环境。同时政府部门可对摩的营运者进行摸底调查,合理推荐就业岗位。

 

编辑:薛鑫

关键词:摩的非法客运 市民主动抵制 完善相关法规 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