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界人物藏界人物

海岩:家具收藏应出于心底的喜爱

2015年09月11日 16:06 | 作者:邓雪松/整理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 

  在今年6月26日-29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三届中国红木家具精品品鉴会“红木家具投资与收藏”讲座中,海岩先生从藏家的角度,以生动而风趣的话语讲述了他的收藏心得,并建议收藏应出于心底的喜爱,发现收藏文化的快乐。

 

海岩,原名佀海岩,著名作家、编剧、室内设计师、收藏家、企业家

海岩,原名佀海岩,著名作家、编剧、室内设计师、收藏家、企业家

 

  业内有五“家” 我是“穷玩家”

 

  在传统家具里有五种“家”:专家、行家、资本家、藏家和玩家。专家不经营家具生意,也较少收藏。他们专门研究家具,研究内容包括家具流派、艺术风格、传承历史等。行家们经营家具生意,熟悉市场行情与仿古家具制作,在这个行业里打了几十年的交道,对面板用多厚、材料的市场价格、木材分哪几种,都了如指掌。资本家玩收藏以投资为目的,买进卖出。而藏家就像马可乐先生,他有丰富、独特的收藏,藏品按时代、类型、风格、地区罗列,更能够形成某一类体系,形成对中国传统家具的一段概括。

 

  玩家就像我——东西入眼了,家里有个角落正好能摆上,就买下。认识伍炳亮先生之前,我是第一个上了福布斯排行榜和上榜次数最多的作家,但现在我是个“穷玩家”。

 

紫檀雕西番莲博古图罗汉床

 

  古典家具传承久 大漆硬木俱风骚

 

  国际上对中国器物类文化艺术遗产认同度最高的,一是瓷器,二是家具。其他器物类,比如书画、古玉,要有一些中国文化基础、底蕴才能欣赏。但对中国家具和瓷器,即使不具备中国传统文化基础的人也能欣赏和认同。

 

  中国家具历史悠久。中国是亚洲唯一一个彻底脱离了“席地而坐”习俗的国家,这得益于传统家具的演变,比如高坐家具的出现,逐渐改变了中国人的礼仪姿态、生活习惯。现在很多人说明式家具是皇室家具,其实即便在明式家具兴盛的晚明时期,宫廷所用的最高等级家具仍然是大漆家具,明式家具只是江南文人使用赏玩的一支。到了清代,宫里最高等级的家具也多为大漆家具、紫檀家具。

 

  黄花梨、紫檀、红酸枝等硬木家具之所以受宠,要从上世纪说起,西方有观点认为,极简主义设计的鼻祖是中国的明式家具。现在大家不敢买大漆家具有两个原因。一方面,我们能够看到的精品大漆家具太少;另一方面,现在大漆家具的价格离它的实际艺术成就、历史价格还有一段差距。可以说黄花梨家具接近了它的历史价格,紫檀家具还没有达到它的历史价格,大漆家具则远没有达到它的历史价格。

 

黄花梨螭龙纹南官帽椅

 

  喜爱才能留得住、藏得住

 

  今天的消费者买红木家具,我的建议是首先要喜爱。只有喜爱传统文化,喜爱古典家具文化、中国的造型艺术,喜爱硬木家具材质的天然瑰丽,才会觉得家具收藏是有乐趣的。

 

  现在有句话说:“没有收藏家,只有投资家”,95%的人买红木家具都是为了保值、升值。我非常赞成马可乐先生说的那句话:“东西才买来几年就卖了,那不叫藏家。”在世的时候不卖,传到下一代卖了,这种才勉强能称作藏家。

 

  今年纽约佳士得春拍,拍安思远的藏品,吸引了全世界的人前去参观。安思远生前的一句名言被广为传播:“如果你无意与这件作品朝夕相处,那就千万不要收藏它。”可以说,安思远是一名行家兼藏家。

 

  伍炳亮先生,是行家兼藏家。我到他那买家具,他老说,这个不卖,留着自己收藏。艺术家对自己的得意之作,总是喜爱的,想收藏着而不想卖。藏的是真正喜欢的东西,即便今天涨了、明天跌了,心里也不会太在意。如果仅仅是为了投资而收藏,那就像炒股票,只有发财的快乐,一旦亏钱,就不快乐了。但收藏家具不同,比如我看到造型、比例、木材、工艺好的家具,就忍不住想买,这个过程就带着文化的快乐。要喜爱,要带着文化的快乐去收藏,这就是我的第一个建议。

 

黄花梨八足鼓凳

 

  收藏的过程是学习文化的过程

 

  对于家具收藏,我的第二个建议是要学习文化。哪怕为了升值而收藏,也要学习文化。一个艺术品现在值不值钱?未来值不值钱?流通性怎么样?这些都取决于它的文化价值。文化价值是高是低,这里头学问很大,所以一定要把收藏的过程当作学习的过程。

 

  要向行家学,向专家学,甚至向工匠学。他们或经营家具,或研究家具,或制作家具,他们走过的路,就是一本本厚厚的书,值得我们去阅读学习。不要从网上学,在互联网时代、信息时代,不管什么立场,不管懂与不懂,不管什么样的人都能发言,没办法告诉我们真相。

 

  也不要仅仅在电视上学。很多理财频道的节目教大家怎么鉴别海黄与越黄、紫檀与血檀,出发点也是为了收视率,并需要娱乐性来暴涨,至于是不是真的区分了海黄、越黄,对节目而言并不重要。这些节目缺乏常识,仅仅为了娱乐性,不能当真。

 

  收藏也要看品牌 品牌过硬易流通

 

  我的第三条建议就是要看品牌,越有品牌价值的藏品越好流通。王世襄、安思远藏过的东西,虽然很贵,但有贵的道理。马可乐先生的家具博物馆里的东西贵,是因为“马可乐”这三个字,因为他在这个圈子里面名气大。

 

  伍炳亮先生的作品贵,也是因为他的名气大。但是最好出手的也都是这些人的东西。有人曾问我要不要“伍黄”,我一时没明白“伍黄”是什么。他说:“伍炳亮的黄花梨,在我们南方叫‘伍黄’。”意思就是,“伍黄”是硬通货,在圈内可随便转让的。因此对家具而言,品牌很重要。越有品牌的家具,越有流通性。

 

  然而,我认识一些刚玩红木家具的朋友,好像都掉进了一个“价格决定论”的陷阱:哪个便宜买哪个。对此,我的建议是,如果不是完全为实用,而是为了收藏,那就少买,要买就买好的。不要买那种看起来是“捡漏”的便宜家具,因为那些家具很难转让,没有升值空间。

 

  (本文根据海岩现场演讲内容整理而成)

 

  收藏指南

  评价古董家具要素

 

  ★看家具的年份与款型。年份是早是晚,款式是否经典,是不是文人样式、宫廷样式,是价格差异的主要指标。

 

  ★看家具在历史上修配的程度。过去修配程度超过20%就不值钱了,现在超过40%就不被认为是古董家具了。

 

  ★看这款家具的稀缺程度,即存世量的多少。比如小小的香几往往要贵过形体巨大的八仙桌,就是因为香几的存世量远比八仙桌少。

 

  ★看“路份”。古董家具价值也与它的使用场所相关,一般来说,书房与厅堂的家具重陈设、欣赏功能,是最为讲究的。在同等条件下,它们要贵过更重实用的卧房和厨房家具。

 

  ★看是否成套。古董家具讲究“双成套”“四成堂”。成套、成堂地保留至今的古董家具比较稀罕,价格也不便宜。

 

  ★看出处和著录。如果有文献资料显示某件家具传承有序且被名家收藏过,或曾经是哪里的馆藏文物,或曾在哪家知名拍卖公司上拍过,都会抬升其市场价值。(邓雪松 整理)

 

编辑:陈佳

关键词:海岩 家具收藏 心底的喜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