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国家加大扶持力度支持西藏民航发展

2015年09月12日 16:2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拉萨9月12日电(记者张京品、许万虎)12日在拉萨召开的全面促进西藏民航发展暨民航通航西藏50周年座谈会上,中国民用航空局与西藏自治区政府签署了《关于全面促进西藏民航发展会谈纪要》,双方表示将从开辟航线、资金扶持、人才培养等方面推动西藏民航跨越式发展。

  根据会谈纪要精神,有关方面将推出更加优惠的扶持政策,打造成都至拉萨空中快线,鼓励开通及加密西藏区内机场至各省会城市,特别是对口援藏省市、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的航线航班;鼓励航空公司开辟拉萨至东南亚、南亚国际航线航班,进一步促进西藏对外开放。

  此外,相关部门还将优化政策,在繁忙机场时刻资源安排上对执飞西藏的航空公司予以倾斜,继续支持西藏区内机场运营亏损补贴,支持开展拉萨、昌都新机场前期研究工作,加快亚东等机场的工作进度,加快建设西藏的“空中走廊”,推动民航在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当天,西藏自治区政府还与中国国航、南方航空、四川航空签署了合作协议,与东方航空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并与中航工业集团签署了通用航空战略合作协议。

  1965年3月,北京—成都—拉萨航线开通,正式架起了西藏飞向世界的“空中金桥”,西藏民航不断在“空中禁区”寻求突破。

  据中国民用航空局副局长周来振介绍,经过50年的发展,目前共有9家航空公司执飞58条进出藏航线,通航北京、上海、成都、广州等38个城市,其中国际航线1条,飞往尼泊尔加德满都,累计运送旅客近2500万人次。其中,2014年西藏民航旅客吞吐量超过315万人次,创历史新高。

  半个世纪来,西藏民航克服高寒缺氧、飞行条件复杂等困难,坚持“双机长”执飞制度,不断推进新技术研发,创造了“在世界平均海拔高度最高、面积最大和最难飞行的地区安全飞行时间最长”的记录,成为世界民用航空飞行史上的奇迹。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西藏 民航 飞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