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中石油通报巡视整改情况:对担任机关部门正职“裸官”免职

2015年09月14日 09:13 |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分享到: 

  原标题: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5年2月28日至4月30日,中央第二巡视组对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进行了专项巡视。6月15日,中央巡视组向中国石油党组和所属企事业单位领导干部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接受巡视以来,中国石油党组全力配合中央巡视组开展工作,对巡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立查立改,对反馈意见中的问题逐一明确措施、认真整改,并举一反三结合自身查找的问题进行整改,着力加强长效机制建设,确保整改工作全面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 坚决把巡视整改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中国石油党组认为,中央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在中石油客观存在,并且一针见血、抓住了本质和关键,帮助我们找到了病灶和病根,提出的意见要求实事求是,符合企业实际,完全赞成、诚恳接受。对这些问题的整改,党组的态度十分鲜明,坚决端正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果断措施,高标准严要求,逐条逐项、不折不扣地抓好整改落实。

  (一)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认识。党组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十八届中央纪委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后,党组迅速召开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2015年第一轮专项巡视汇报时的重要讲话,学习王岐山同志关于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学习中央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的各项要求。党组深刻认识到,中央一系列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彰显了中央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和惩治腐败、正风肃纪的坚强意志;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事关清除不良影响和政治雾霾,事关公司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抓好整改工作,既是责任书,也是军令状,更是落实中央要求、进一步搞好国有企业的具体行动。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严肃认真的态度,把整改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让中央放心、人民群众和员工满意。

  (二)加强整改工作组织领导。党组成立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王宜林任组长,党组纪检组组长徐吉明任副组长,办公厅、规划计划部、财务部、人事部、纪检组监察局及海外勘探开发公司等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同时,突出整改重点问题,成立企业党的建设、选人用人问题、海外业务管理问题、办事处酒店(宾馆)及公务用车问题、违反财经纪律问题、领导人员亲属子女经商办企业问题和移交线索处置、收送红包礼金问题等7个专项整改工作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组纪检组监察局,负责综合协调和督查督办工作。

  (三)突出重点制定整改方案。制定了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的总体方案和9个专项方案。总体方案明确了整改工作指导思想和总体工作目标,并将反馈意见中的四个方面问题和建议分解为45条,分别提出整改目标。在专项整改方案中,细化提出156项具体整改措施,逐项明确整改时限要求。按照整改方案,近期主要对照中央巡视组反馈问题,逐条对号入座启动全面整改,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中长期着力完善制度、规范程序、强化监督、严肃问责,构建长效机制。通过整改落实,切实承担起从严治党、依法治企的政治责任,有效增强各级领导人员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和合规管理意识,有效增强全体员工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自觉性,重构良好政治生态,重塑良好形象,推进稳健发展,打造阳光中石油、廉洁中石油。

  (四)强化整改责任落实。一是党组切实承担起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王宜林为第一责任人,同时还担任加强企业党的建设和选人用人问题等3个专项整改工作组组长;党组其他成员也根据分工分别担任相关专项整改工作组组长。对每项整改措施,明确牵头部门和配合部门责任,落实责任人,确定整改目标和时间进度,确保整改工作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二是建立工作制度,制定了整改工作方案审批、反馈问题销项管理等工作流程,建立了党组会、领导小组会和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例会等会议制度。定期向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中央第二巡视组报告整改情况。两个月来,围绕巡视整改工作,共召开党组会9次、领导小组会7次、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例会15次,编发整改情况报告40期,有力推动了整改工作顺利进行。三是整改过程公开透明,接受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纪检监察杂志采访,向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反映整改动态,在集团公司网站开设专题网页,在中国石油报开设专栏,公开整改方案,公布整改进展,广泛听取意见,接受社会公众及职工群众监督。四是所属企事业单位制定了142个整改方案,既整改巡视意见反馈的问题,也整改内部巡视审计发现的问题和举一反三自查中发现的问题。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巡视整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