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全国政协委员建言农村教育发展和教师待遇难题

2015年09月14日 10:1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姚爱兴:农村教学点需要特殊的关爱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农村小学生源不断减少,出现了大量规模小、生源少的“教学点”学校。这些教学点布点分散、班额小,甚至有一班一生一师甚至一校一生一师的现象,孩子的学习生活缺乏群体效应,大约80%的学校没有按照要求配备女教师,对基础教育阶段孩子的身体、心理成长极为不利。一个点只有一个男教师既不方便,也存在一些隐患。

  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1. 对农村中小学布局进行必要的调整,以顺应农村生源减少的趋势。各县区应在认真规划、研究的基础上,坚持因地制宜、合理布局、方便就读、优化配置、提高质量、群众满意的原则,综合分析人口变化因素以及上学安全、村民意愿等因素,一校一策,区别对待。对于规模极小(如学生总人数在5人以下),离中心小学路途小于3公里的教学点,如撤并后不存在上学安全隐患的,应当予以撤并。对于距离中心小学较远或路途安全隐患较大的教学点,仍应予以保留,而且要采取切实措施办好,确保教育质量。但一定要防止盲目进行学校撤并,以免导致学生上学成本大大增加,甚至出现辍学等一系列严重后果。

2. 实施农村教学点达标工程,改善教学点办学条件。制定出台教学点的有关政策,明确农村教学点操场、厕所、围墙、图书以及体育和音乐器材等设施设备配置标准,确保满足基本教育教学需求。建议将农村教学点达标计划纳入各级政府民生计划,加大各级财政投入力度,用三年时间完成教学点基本设施的建设和配备。

3. 鼓励教师走教。所谓走教,就是为了全面落实课程计划,解决部分偏远农村小学和教学点师资不足问题,让教师在几个学校间走动教学。由于农村教学点规模较小,大多仅有一名教师,仅能开设语文、数学等,很难再开齐开足音乐、体育、美术等专业课程。建议把农村教师在教学点任教经历作为晋升职称的条件之一,增强教师走教的动力。

4. 提高聘任教师待遇。师资力量薄弱是教学点教学质量低的主要原因,除了建立教师走教交流机制外,还应提高其在教学点任教期间的交通补贴和生活补贴。在目前无法完全消除教学点聘任教师的现实情况下,建议明确聘任教师待遇政策,由各县(市、区)负责落实,提高聘任教师工资待遇。在各类教师培训项目当中,应着重加大对教学点教师的培训力度,提升其专业素质。

5. 培养全科教师。偏远地区教学点师资严重缺乏,且年龄老化、学历层次低、学科结构严重不合理,跨年级、跨学科教学十分普遍。在无法大幅度增加教师数量的情况下,培养能够胜任多学科教学的小学教师是缓解教师短缺的有效方法。英国小学目前基本都采用“全科教师制”,他们多年的经验证明,全科教师更能发掘学生的潜能。事实上,“全科教师”并非一种落后的教学方式,让优秀的“全科教师”承担更多的教学角色,乡村的孩子将受到更全面的教育。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委员 农村教育发展 教师待遇难题 农村义务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