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全国政协委员建言农村教育发展和教师待遇难题

2015年09月14日 10:1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白松涛等联名建议:扩大西部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范围

  据有关部门统计,乡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在校生和教师人数约占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在校生和教师人数的70%左右。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发展义务教育,重点在乡村,关键在教师。长期以来,由于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尤其是西部地区,乡村学校不论是办学条件,还是生活条件都远比城镇学校差,乡村学校教学任务繁重,很多农村教师甚至需要一专多能一人同时上几门课,此外交通、通讯等生活成本较高,造成乡村教师的工作生活压力大。

  自2013年教育部出台《关于加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经费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对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实施生活补助政策以来,广大受益乡村教师的教书育人荣誉感、责任感和公平感显著增强,对吸引优秀人才到连片特困地区农村学校任教和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但是,在文件的执行过程中各地尤其是西部地区还存在很多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补助标准普遍不高,而且补助面窄导致发挥作用有限。

  为了更好地体现党和国家对乡村教育的重视,对乡村教师的关心,增强乡村教师职业吸引力,进一步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提高乡村学校教育质量,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结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特提出以下建议:

一、 进一步扩大补助范围。建议教育部会同财政部出台政策,将乡村教师生活补助范围在原来“连片特困地区乡村学校和其他地区教学点”的基础上扩大至西部地区除县城区学校以外的所有乡村中小学校。同时,中、东部地区有条件的可以参照执行。

二、 进一步加大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力度。鉴于西部地区财力薄弱的现状,建议由国家财政负担西部地区全部或绝大部分补助资金。

三、 提高补助标准。建议由教育部制定统一的最低补助标准,并在原来的基础上适当提高,各省视财力状况可以在最低标准基础上再提高,切实改变乡村教师“下不去、留不住、干不好”现状。

  办好西部地区,尤其是西部地区乡村的义务教育,才能真正实现“畅通农村和贫困地区学子纵向流动的渠道,让每一个人都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可以说,这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好事实事。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委员 农村教育发展 教师待遇难题 农村义务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