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企业发慈孝工资:媳妇8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婆婆

2015年09月14日 11:31 |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原标题:媳妇8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婆婆 企业发慈孝工资

媳妇8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婆婆 企业发慈孝工资

 

  慈孝是中华传统文化重要组成部分,在全国2000多个县级城市中,宁波江北是与慈、孝最有渊源关系的县(市、区)之一,这里的慈孝文化源远流长,慈孝底蕴深厚,其慈城是一个有着1200多年历史的古县城,而慈城的由来与汉代董黯的慈孝有关。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走进这个山清水秀的地方,试图追寻江北播撒慈孝文化种子的路径。

  慈孝之风

  吹进千家万户

  昨天上午11点多,江北区白沙街道北站社区人和巷34号,走上低矮的木结构楼梯,在一个不足10平方米的小房间里,董江珍正给自己的婆婆喂中饭,凑近一看,有已剥好壳的虾仁、青菜和蛋汤。

  今年42岁的海南人董江珍2003年来宁波打工,2005年嫁给了大她9岁的宁波本地人杨勇,第二年有了一个女儿。可没想到,2007年婆婆患上了老年痴呆,再加上糖尿病、高血压等老年疾病,瘫痪在床,需要人照顾。

  董江珍毫不犹豫地辞掉了工作,专心照顾起婆婆,8年2900多个日日夜夜,她一直坚持着。家里收入来源主要靠丈夫开出租车,全家人吃穿都很节俭,但却从不委屈老人。只要一有空,她就给婆婆理发、洗澡、按摩,把全部心思都花在老人身上。

  给员工发慈孝工资放慈孝假

  这家企业好贴心

  来自山东济宁的王天宇和黄桂桃俩口子都是江北工业区宝成机械的员工。“2010年底厂里推出了‘饮水思源、温暖感恩’的慈孝基金,凡在厂工作满18个月的员工,如果愿意寄钱供养没有社保的老家父母,厂里不但帮着汇款寄钱,还会给他添上一份钱。”

  王天宇说,之前他也寄钱回家,但时间和金额并不固定。厂里推出这项计划后,定期孝敬父母就成了他每月必做的功课。每月发了工资,他就赶紧跑去财务处交150元钱,工厂会再补上150元,然后打到父母账户上。

  “300元钱,在宁波看来不是大数目,可是对于在农村老家的父母来说,也算是一笔不小的收入了、老人特别开心!”王天宇说。同样,黄桂桃的父母也享受着每月300元的“慈孝工资”。

  说起设立这项计划的初衷,宝成机械的工作人员透露,公司领导认为“懂得孝顺父母的员工才会是好员工”,而且也能增强员工的归属感。目前,企业每月在慈孝工资上的支出是8000元,而企业员工流动率几乎为零。

  2011年,热衷慈善事业的爱心企业和江北区慈善总会以及各慈善分会联合组建了“江北慈孝基金”,总金额已高达5300万元,以“慈孝”为主题,分设孝敬父母工程、慈爱儿女工程、关爱中青年工程三大工程,每个工程又根据救助对象不同设立若干个专项基金。成立四年来,已支出救助款951万元,救助区内困难群众2.64万人次。

  慈孝文化之旅

  去年吸引百万游客游慈城

  最近几年,江北区立足自身资源优势,依托丰富人文景观,通过积极筹办中华慈孝节等活动,不断整合、包装区域传统文化,全力打造文化旅游的影响力。

  慈孝文化核心区———慈城古县城以江北两千五百年慈孝文化传承为主线,集合了孔庙、节孝祠、慈湖、慈江、慈孝牌坊等富有江北地方特色的景观,打造出独具魅力的慈孝文化主题景区。

  不少旅行社推出了“重阳敬老慈孝游”、“三慈”旅游合作等慈孝之旅旅游产品,使打上“慈孝”烙印的董孝子井、慈湖、慈江等景点成为旅游亮点,母亲艺术馆、天工之城等一批新建景点也受到游客热捧。2014年慈城镇接待游客就有110余万人次,旅游收入超亿元。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慈孝工资 媳妇 照顾瘫痪婆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