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浙江省政协民主监督组赴瓯江流域调研督查跨区域水环境治理

2015年09月14日 14:10 | 作者:郑锐 | 来源:联谊报
分享到: 

  原标题:省政协民主监督组赴瓯江流域调研督查跨区域水环境治理

  烈日下,一队人马从一辆面包车上下来,直奔永嘉、青田两地水域交界断面处——温溪港码头,察看河面情况。走在前面的,是当地干部熟悉的身影——省政协副主席、瓯江省级总河长陈艳华。

  9月8日至9日,她带领一支小分队——省政协助推“五水共治”长效机制建设民主监督组和省直有关部门人员,轻车简从,不打招呼,悄然到瓯江流域,调研督查温州、丽水两地跨区域的水环境治理及温州“河长制”落实情况。

  民主监督组看到,温溪港码头有两台大型搬运车开足马力,将堆放在河边的煤运到船上,而洗煤的废水则满地横流。看到这一幕,陈艳华立即召来有关负责人说:“洗煤的废水绝不能直排到河里!”

  “我们马上建一个净化池,确保减少对河水的污染。”港口运输公司负责人单建华当场表态。

  “这里是流域交界断面处,你们有没有上下游联动治理的机制措施?”跨区域联动治理一直是一块“硬骨头”,民主监督组向临时赶到现场的当地干部询问。

  永嘉县水利局负责人介绍,一直以来,青田温溪与温州共同水域以河段的中心线进行纵向划分,由于标识不明确,一些采砂船总是利用两地水域边界管辖权模糊的漏洞,与两地执法人员打起“擦边球”,造成执法困境。今年初,丽水、温州两地建立了交界水域采砂管理联合执法机制,两地执法实现了无缝对接。

  在永嘉防洪堤下村段,监督组一行详细询问了堤坝的建设及“河长制”落实情况。据介绍,温州市“河长制”组织体系已全面建立,实现了市、县、镇、村四级河长全覆盖,并推出了“河道督察长”和“河道警长”等举措,形成了“三长共治”格局,市里还出台了一系列制度保障。监督组希望,温州市能进一步完善体系,明确责任,加强考核,切实发挥并提升“河长制”工作实效,推动“五水共治”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民主监督组还实地察看了瓯北礁下滨水公园、戍浦江公园、戍浦江河道整治工程、鹿城区瓯江治理一期工程等,对防洪工程建设及江河道整治工程高标准设计给予点赞。

 

编辑:薛鑫

关键词:浙江省政协 民主监督 跨区域水环境治理 温溪港码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