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移动对山西公司多名干部涉违纪违法问题立案调查

2015年09月15日 08:12 |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分享到: 

  中共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5年3月1日至4月30日,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对中国移动进行了专项巡视。6月16日,中央巡视组向中国移动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 坚决把巡视整改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一)统一思想认识,坚定整改决心。集团公司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专项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领会巡视组的反馈意见,认为巡视组指出的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深受触动、令人警醒。中国移动腐败案件频发,腐败蔓延势头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反映出中国移动党的建设滞后,“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教训极其深刻,集团公司党组对此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通过中央巡视和巡视整改,党组深刻认识到,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对中国移动的领导,具有极端重要性,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市场主体的基本内涵,把加强党的领导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敢于担当的精神,坚决纠正“重经营、轻党建”倾向,正视和解决好深层次问题,以鲜明态度、坚定决心,不折不扣地把巡视整改落到实处,决不能虚与委蛇。

  (二)强化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巡视组反馈意见后,集团公司立即召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整改工作。6月23日,召开全集团巡视反馈意见整改部署会;7月20日,召开反腐倡廉暨巡视整改推进大会。巡视整改期间,先后召开10次党组会议,推进整改工作。成立以党组书记、董事长任组长,总经理任副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成立7个专项整改组。党组书记切实担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部署推动巡视整改;党组成员作为分管领域的直接责任人,具体抓好分管范围内的整改落实。

  (三)突出问题导向,细化整改措施。集团公司党组对巡视反馈意见,逐字逐句分析、逐条逐项研究,将整改内容细化分解为六大方面、38个具体问题、95项整改措施,形成巡视整改方案和整改任务分解表。建立工作台账,按照“可检查、可度量、可考核”原则,将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逐一进行分解,党组成员分别牵头负责,相关部门和单位具体落实,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措施清单一一对应,做到事事有着落。

  (四)坚持上下联动,确保整改实效。将巡视整改延伸到所有二级单位,同步推进、同步落实,坚持“上题下答、下题上答、同题共答”,形成上下联动抓整改的强大合力。集团公司党组坚持每周至少召开一次会议,按照“查找、处理、防范”的巡视整改原则,检查督办整改工作落实情况,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巡视整改期间,实行倒计时工作制,倒推完成时限,倒逼责任落实,确保各项整改任务按期完成。

  二、 围绕解决突出问题全力抓好巡视整改工作

  (一)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整改情况。

  1. 深刻汲取教训,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批示精神。针对巡视组指出的一些党组织落实2011年中央领导同志批示精神存在差距的问题,集团公司党组进行深刻反思,认为根源在于思想认识没有真正到位,与中央要求存在差距,责任意识不强,抓落实的力度不够,导致未遏制住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状况。巡视整改期间,党组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保证中央领导同志批示精神坚决落到实处的具体措施。组织开展了落实批示精神情况的自查,将落实不到位、成效不明显的作为巡视整改的重点内容。对照中央纪委有关中国移动领导人员腐败案件剖析报告中指出的问题,继续狠抓选人用人、增值业务、采购招投标等领域整改,确保措施到位、取得实效。同时,举一反三,汲取教训,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2. 严肃处理相关问题并对相关单位党组及领导人员进行问责。

  一是严肃查处某省公司违规为领导人员发放薪酬问题。2004年至2013年期间,某省公司违反集团公司薪酬分配政策,为时任领导班子成员违规发放薪酬。未按照规定履行向上级报告和个人事项报告责任,未按照集团公司管理要求进行整改且未如实上报。相关人员的行为已构成违纪。集团公司党组决定,对5名二级正职领导人员、3名二级副职领导人员和3名省公司职能部门负责人分别给予党政纪处分,其中留党察看、留用察看2人,撤销党内职务、行政降职2人,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过5人,党内警告、行政警告2人;对2名二级副职进行提醒谈话;责令所有违规领取薪酬的领导人员退缴违纪所得。上述相关人员党纪政纪处分正按有关程序办理。

  二是对山西公司党组、纪检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不到位进行问责。根据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对山西公司多名党员干部涉嫌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立案调查。山西公司相继暴露一批违纪违法案件,有的属于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反映出山西公司党组、纪检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不到位,集团公司党组对山西公司党组、纪检组进行问责,予以通报批评。

  三是对湖北公司党组、纪检组和相关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经核查,湖北恩施分公司在管道工程建设项目过程中管理缺失,导致个别员工编造虚假手续、套取工程资金等问题,社会影响恶劣。涉嫌违法犯罪的5名当事人已被刑事拘留、解除劳动合同。集团公司党组对湖北公司党组、纪检组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到位予以通报批评,对湖北公司党组书记和纪检组长进行诫勉谈话,并责成湖北公司党组对时任恩施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进行了问责,给予免职处理。

  3. 加大内部巡视和内部审计发现问题的处理力度。

  一是严肃查处内部巡视发现的问题。对2014年内部巡视的6个单位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认真核查内部巡视发现的问题线索,对查实的给予严肃处理。6个单位累计处理、问责110人,其中省公司领导班子成员4人(1名已退休),省公司中层管理人员39人。同时,集团公司党组决定进一步加大内部巡视力度,学习借鉴中央专项巡视做法,突出“四个着力”,切实发挥巡视“利剑”作用,计划在两年内实现对所属单位巡视全覆盖。

  二是对审计问责落实情况专项督办。对2014年集团公司发起的74项审计问责事项进行跟踪检查,对湖南、青海公司问责事项落实不力,广东公司内部审计问责未落实等情况进行通报。目前,74项审计问责事项已全部做出处理,共问责513人次。今年以来,进一步强化审计问责,集团公司和所属各单位共发起65项审计问责事项,其中,48项已做出问责决议,共计问责124人次。

  4. 约谈所属单位党组(党委)主要负责人。制定《中国移动党风廉政建设约谈制度》,针对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集团公司党组书记对17个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个别约谈。通过约谈,进一步传导压力和责任,督促、指导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抓好巡视整改任务的落实。

编辑:曾珂

01 02 03

关键词:中国移动多名干部涉违纪违法问题立案调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