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苏宁万达结盟背后的玄机:

线上线下的融合是未来商业发展的方向

2015年09月15日 09:3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事件:

  9月6日,万达商业与苏宁云商正式签署紧密合作协议。双方协议显示,苏宁云店等品牌将入驻已经开业或即将开业的万达广场,首批确认的合作项目达40个。事实上,苏宁、万达这两家龙头企业自2002年起就开启了合作关系,但这次携手则多了紧密与捆绑的意味。双方的协议中进一步明确,自2016年起,根据万达广场开业情况双方将每年确认成批合作项目,且万达可根据苏宁云商的需求提供定制规划设计。

  对万达来说,迫切需要的是苏宁打造的线上线下融合的商业形态。受线上电商的冲击,传统百货业的市场在收窄,万达希望由苏宁模式带动,实现互联网+商业化转型,开辟体验式购物模式。对于苏宁来说,伴随万达的增长和扩张,苏宁也能实现稳定、可预期的增长及收益,同时还有优惠的租金。

  简单来说,这是线下门店、物业平台万达与零售商平台苏宁的资源对接,万达输出地产资源,苏宁输出供应链、商品经营及零售能力。

  而就在此协议签署的27天前,中国知名电商阿里巴巴亦在南京“互联网+零售紫金峰会”上宣布战略投资苏宁,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点评:

  2014年,中国百强连锁百货企业一半以上销售下滑,2015年上半年中国主要零售业(含百货、超市)倒闭121家,其中倒闭的百货几乎囊括了中国当前所有最知名的企业,包括万达百货、马莎百货、天虹商场、阳光百货、百盛百货、津乐汇百货等。

  与此同时,几年前由阿里巴巴发起,火爆于2011年的“双11”网络购物节,带动了几乎所有的电商都参与到商战中,让众多实体商业从业者担忧“电商将取代实体商业”。

  不过,无论时代如何变化,商业形态如何变化,但商业的本质从来没有变过,那就是以用户为中心,千方百计提升效率、降低成本,为用户带来更好的产品和服务,而新的技术和新的思维都是服务于这个中心。

  从这个角度看,万达与苏宁的合作、阿里巴巴入股苏宁,以及之前的京东入股超市龙头及京东到家与三江购物展开合作等等,都是围绕商业的本质而做出的战略选择。

  而从这几个案例来看,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已成为未来商业发展的趋势。过去十年间电商行业的发展,是先靠烧钱圈地成就规模效应和市场地位,从而将线上零售的利润压得很薄,而随着商业环境的改变和消费升级,其消费体验、产品质量等的弊端也越来越明显。与之相比,传统实体商业的优势凸显:线下实体商业耕耘多年,拥有供应链、产品、门店、品牌、物流及售后等多方面优势,正成为互联网电商巨头们打造线上线下O2O融合模式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在传统实体商业优势的基础上,加上电商巨头的自身会员系统以及大数据服务、支付工具等优势,未来将会出现新的商业形态。而苏宁前与阿里联姻,后跟万达牵手,也将使电商零售的竞争格局发生很大改变,加快该行业从战国时代步入大一统时代的速度。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苏宁云商董事长张近东说得很清楚:“当下流行的互联网+,加号之后就是实体产业。这是趋势,也是互联网发展的未来。无论是商业地产行业,还是零售行业,谁抓住了线下,谁才有能力去冲击更高的高度,否则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这也是BAT(BAT是中国三大互联网公司百度公司(Baidu)、阿里巴巴集团(Alibaba)、腾讯公司(Tencent)的英文首字母缩写)纷纷积极转身拥抱线下的原因。”

  阿里巴巴CEO张勇也表示:“今天整个数字商业的线上和线下在销售通道、服务体系上已经高度融合了,所有的商业都成为了网商,未来一定会是全渠道的销售、用户管理和服务,企业需要利用机会去改造零售通路。”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苏宁 万达 线上线下融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