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实地观摩典型 会上交流经验

哈尔滨市政协学以致用《实施意见》

2015年09月15日 09:37 | 作者:胡京春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胡京春)  近日,出席哈尔滨市政协区、县(市)政协工作座谈会的人员深入道里区政协城乡路街道工作委员会、抚顺街道工作委员会和香坊区政协六顺街道工作委员会,对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试点典型进行调研和实地观摩。大家认真听、看、问、拍,详细了解他们的好做法、好经验。

  结束调研后,大家围绕学习贯彻《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精神,就政协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和民主监督工作经验进行座谈交流。

  近年来,南岗区政协以街道乡镇联络组建设为切入点,访民情、听民声、解民意、帮民需,零距离关注民生、促进和谐,在基层党委、政府和群众中建起了“连心桥”。目前在全区20个街道办事处和乡镇全部建立起了政协联络组。

  2015年3月19日,阿城区政协5个街道工作委员会挂牌,成员深入社区了解群众所想所需,向街道党委、政府第一时间提供信息,使街道工作更有针对性;帮助街道把矛盾淡化和解决在萌芽状态,对区的信访稳定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作用;针对目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复杂问题和深层次问题进行调研思考,提出了有前瞻性的意见建议。还深入了解群众疾苦,关注弱势群体,及时发现并向街道党委、政府反映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促进各项民生保障措施落到实处。

  五常市政协坚持加强民主监督,紧紧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各界人士的“诤友”作用,不断改善监督方式,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五常市政协还建立了“委员之家”微信群,开发了“五常政协”微信公众平台,使委员提出建议和民主监督更便捷、更直观、更迅速,丰富了提案、建议、调研报告等履职形式。

  市政协主席姜明对今后工作提出希望,准确把握《实施意见》出台的背景和意义,深刻领会《实施意见》的精神实质;进一步扩大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的试点范围,切实把《实施意见》的有关要求落在实处;以贯彻落实《实施意见》为契机,进一步探索实践政协民主监督的途径和办法。

 

编辑:薛鑫

关键词:哈尔滨市政协 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 民主监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