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大别山现绿太阳鱼 最恐怖外来物种盘点(图)

2015年09月15日 13:18 | 来源:东北网
分享到: 

  太阳鱼,淡水鱼类,原产于美国南部及墨西哥北部的淡水水域中,美洲中、南部。成鱼体长24-40公分。大多数太阳鱼都拥有格外出众的色彩,而美丽的太阳鱼种类中最为夺目的种类就是这一款被称为“嫦娥”的种类,其闪烁着耀眼的金属蓝色调的鱼身上布满了桔色的斑纹,眩目而美丽的眼睛后端有一双宛如耳状的花纹,这是它们明显的标志。总种类约有30种,属于多次性产卵的鱼类。主食浮游动物及水生昆虫,也吃水生植物、小杂鱼和小型软体动物。

W020150915381556289394

  几个世纪以来,动物入侵物种已经跨越了海洋的鸿沟——有些藏匿在船舶的压舱水中,另一些则是为了解决现存问题,或仅仅出于审美享受的目的由人类有意引入。然而,一个毫不起眼的本地物种,一旦放到其他国家,则可能酿成大灾。可以说,外来物种入侵是一种被称做以慢动作方式发生的灾难,而这种灾难造成的破坏难以估计,盘点全球最恐怖入侵物种,看看这些物种有多。

  一种外貌酷似“鲫鱼”的外来入侵物种,最近在大别山区被首次发现。与普通鲫鱼不同的是,这种“鲫鱼”是一种凶猛的肉食动物。它们会吞噬其他鱼类的鱼卵和幼鱼,严重威胁其他鱼类的生存繁殖。日前,安庆师范学院的万安、张晓可两位博士经过野外调查及研究,确定了这一入侵物种的身份,名为“绿太阳”的鱼,源自美国。这一发现已经在最近一期的《水生生物学报》上进行了发布。

编辑:曾珂

关键词:大别山现绿太阳鱼 绿太阳鱼 最恐怖外来物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