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创客们,我们一起努力吧!

2015年09月15日 16:0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创业创新历来都是世界经济论坛的热门话题,这次亦不例外。作为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的“前奏”,由“世界经济论坛全球杰出青年社区”和中国搜索共同主办的首届“SHAPEChina2015创变中国·全球杰出青年峰会”9月6日至7日在大连举行。来自全球的400多位青年领袖及行业先锋聚集一堂,通过“青年创业创新”等10多场分论坛活动搭起世界性的交流平台,擦出“思想火花”,发出“未来声音”。

  “创客们,我们一起努力吧!不仅要想,不仅要说,更要付诸实际行动。”中国搜索总裁周锡生表示,改革开放、繁荣创新的中国,给中国乃至世界青年提供了追梦、圆梦的肥沃土壤,互联网+国家行动计划、“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府号召以及“一带一路”、中国智造、振兴东北等,必将为青年人提供更为宽广的人生舞台和更多的发展机遇。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王建宙同样认为,信息技术还在发展,市场需求发生了很大变化,新的信息技术为大众创业提供了足够的空间。中华控股董事长徐景宏则主张,创业者一定要做最擅长的事,而不是做时髦的事,一定要做有价值的事,而不是跟风,这样你的成功率就会提高。

  “我们是谁,我们已经回答;我们想成为谁?我们正在回答。我们,来自全球各地的你我,用行动共建属于我们的未来……”《全球杰出青年峰会倡议书》起草人、北京主动人生研究院院长程颢坦言,自己12年的创业路恰是一场“主动人生”。他说,很多事情你想等到时机完美再做,恐怕结局只会落空。在不完美的时候出手,获得向前推动的能力,这个过程就是最完美的。就“创业的失败率很高,是否会带来资源浪费”的问题,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朱宁表示,我们必须允许那些不好的企业、不良的企业逐渐被淘汰,才能推动整个经济的改革和腾笼换鸟以及逐渐升级。

  9月9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出席论坛的中外企业家代表对话交流时提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能是政府正在致力推动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创业创新需要激情和信心,也需要氛围和土壤。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言,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需要全面、可操作性强的公共产品、公共服务供给。为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去年以来国务院常务会议就有近20次提到大学生创新创业,各地也纷纷出台政策鼓励创业。就在论坛举办前后,主办地大连围绕扶持创业接连推出新举动,包括全国首个移动创业诊所——Free创业诊所投入使用,专家将随时随地为创业者“望闻问切”;北京大学创业营正式落户大连,这所“没有围墙”的创业大学将通过各种形式每年培训2000名以上创业创新人才,利用线上资源辐射10万名大学生及创业青年。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创客 创新 创业 达沃斯 李克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