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天南地北新疆人”李志俊:二十载传播新疆餐饮文化

2015年09月15日 16:3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原标题:“下海者”李志俊:二十载传播新疆餐饮文化

  新华社广州9月15日电(记者陈寂)广州天河区繁华商圈的一个楼层里,李志俊的新餐厅正在全面装修待冬季开张。虽然装修风格融入了一些国际元素,这个面积千余平方米的餐厅,在李志俊的计划中,依然是一家不折不扣的新疆餐厅,一如她20多年来开的每一家餐厅。

  从23年前珠海一家小清真餐馆做起,新粤穆斯林饮食公司董事长李志俊如今在广东拥有10家新疆餐厅。“很多对新疆不了解的人,吃了我们餐厅的新疆菜后,都说‘新疆的东西很好吃啊’。”李志俊说,“我们把新疆的饮食文化带来,而且这么多年坚持新疆特色,挺不容易的。”

  1992年,在乌鲁木齐农业银行已工作多年的李志俊,辞职离乡来到珠海经济特区,从自己姐姐手上接下1家小餐馆。当时38岁的李志俊,没搞过餐饮,但脑子里就一个念头:出来做生意,实现自己更大的价值。

  “我在银行上班的时候就蠢蠢欲动了。”李志俊说,姐姐想转手经营3年的小餐馆回新疆,一问李志俊,她马上就接下来。但是处在一个工业区里的这个小餐馆,条件差,生意冷清,她的压力巨大。“减肥非常快,来的时候68公斤,3个月变成了60公斤。”李志俊笑着谈起往事。

  300平方米的餐馆,李志俊和10多个员工吃住都在里面。她每天都要早早起床,骑着自行车去找清真餐馆需要的全部食物原料。“珠海那时候人特别少,清真餐厅更少,买清真食品也很不容易。餐馆如果不精心打理,就开不下去了。”

  两年后,李志俊的丈夫辞去新疆的大学教职,和她一起开店。位于改革开放前沿的珠海特区,涌现越来越多的商机,大量的生意人闻风而至。慢慢地,这家清真餐厅也走上上坡路。李志俊清楚记得,澳门回归时,餐厅在门口院子中摆了近60张餐桌,餐桌还来不及铺上台布,顾客已经抢着把所有座位坐满。

  李志俊的餐馆从那段时间开始,先后在深圳、中山、江门、东莞、广州、佛山等地开了分店,还建了一个配送中心和清真食品加工生产线。“我把广东所有地方都奔波过了,很多地方从没路到有路再到修出高速公路,都是我自己跑过、见证过的。”她说。

  现在李志俊公司经营的10家餐厅,年营业收入超过2000万元。这些特色与品质兼具的清真餐厅,还陆续被选定为珠海航展、深圳大运会等大型活动的接待单位。许多城市向李志俊抛出橄榄枝,希望她前去开设分店。

  以“新粤”为名的餐厅,现在的员工来自“五湖四海”,三分之一是少数民族。其中十几个老员工跟随李志俊二十载,包括珠海第一家店的维族厨师。“员工在我们非常困难的时候,也常伸出援助之手。”李志俊告诉记者。

  2011年,深圳一个新疆餐厅的维族老板卡拉姆想回家乡,要把店转手,但除了李志俊,卡拉姆对别人都信不过。“他的店装修非常繁复,墙上和顶上有很多好看的花纹,倾注了他的心血。”当时的李志俊没有财力接手,但员工们行动起来,凑出一笔钱,最后了却了卡拉姆的心愿。现在,这家餐厅成为李志俊在深圳唯一的一家。

  如今60岁的李志俊,一儿一女都在自己的公司。回想过往,心无旁骛坚持做新疆特色的李志俊说:“餐厅就是辛苦钱,一点一点积累,有钱了再借一点就开个新店,最后就这样一个一个店走过来,开了10家店,也关了有四五家,做生意本来就是有赔有赚,哪有一帆风顺的。”

  身为一个回族穆斯林,李志俊目前还是珠海市政协委员,每年都会提出关注当地穆斯林生活的一些提案,其中也包括为穆斯林建设清真寺。“目前珠海的清真寺在我们餐厅旁边,做礼拜的人多,场地不够大,这个问题珠海政府也特别重视,估计尽快就会解决。”(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天南地北新疆人 李志俊 新疆餐饮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