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慢病防控:“三位一体”实现健康管理全覆盖

2015年09月16日 08:54 | 来源:新华健康
分享到: 

  新华网中山9月16日电(刘映)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及社会老龄化的加剧,国人的疾病谱、死亡谱也发生了变化。据国家卫计委公布的数据显示,慢性病导致的死亡已占到我国总死亡的85%,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已成为威胁人类生命健康的头号杀手。在国家“十二五”规划中早就明确提出,要加强重大疾病防控体系建设,建立覆盖城乡的慢性病防控体系。

  作为“广东慢病防控综合示范区”,中山市小榄镇的慢病防控起步较早,已初见成效。近日,中山市小榄镇卫计局公卫中心副主任黄松林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慢病防控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要有计划有针对性的进行。”

 

128232170_14423096792821n

 

  图为广东省中山市小榄镇卫计局公共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黄松林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曾云乾 摄

 

  健康管理针对老、青、少群体分类实施

  据了解,2007年,小榄镇政府就开始高度重视慢性病防控,并从一点一滴的对慢病患者健康管理入手,逐步建立起以镇公共卫生服务中心为指导,两间镇属医院为枢纽,20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为网底的“三位一体”全镇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

  “老年人是慢病防治的‘重灾区’。”黄松林说:“镇政府相继试点家庭病床和家庭医生服务,以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为依托,全面开展老年人免费体检和高血压,糖尿病筛查管理项目等。全镇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在日常门诊中为35岁以上患者首诊测量血压,并通过家庭医生社区义诊的方式挨家挨户地发现患者。”

  “像西区卫生服务站专门为老年高危人群免费发放了电子血压计,社区医生可通过扫描微信二维码,实时查询患者的血压状况,实现了医患无缝隙服务。”黄松林说,截至2014年底,小榄镇共登记高血压患者18419人,登记糖尿病患者4994人,并成立16个高血压自我管理小组,血压控制率达52.33%,血糖控制率为56.08%。

 

128232170_14423098299731n

 

  图为小榄镇西区卫生服务站专门为老年高危人群免费发放了电子血压计。曾云乾 摄

 

  中青年人群作为社会和家庭的“顶梁柱”,在社会生活中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但随着社会竞争的加剧,中青年所面临的危机也越来越多,恶性肿瘤就是其中之一。据黄松林介绍,从2009年开始,小榄镇针对区域肿瘤高发的情况,大力开展肺癌、肝癌、大肠癌、鼻咽癌、乳腺癌、宫颈癌‘六癌’早诊早治项目,筛查至今,全镇已对近15万人次进行了筛查,确诊癌症患者120例,另检出高危人群10071人。

  据了解,为提高中青年居民健康生活,小榄镇58个机关、企事业单位还实行工作场所工间操制度,并成立自行车队、健身舞蹈队、太极队、篮球队、乒乓球队、醒狮队等丰富居民日常健身生活。

  随着慢性病逐渐低龄化,儿童也成为了慢病防治的重点人群。据了解,去年小榄镇各个学校均认真贯彻落实中小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倡议,并广泛开展“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

  据小榄镇卫计局防保社区队副队长邓必森透露,为减少儿童患龋率,镇卫生部门及教育部门联合开展适龄儿童窝沟封闭服务,由镇财政拨专款进行补助。各学校二年级小学生只需花费40元,即可到相关医疗机构做四颗牙齿的窝沟封闭,比市场价便宜近三倍。

  防胜于治“寓慢病预防于日常生活中”

  为提高居民健康意识,提升社区卫生服务站的服务水平,促使人们自觉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各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纷纷打出自己的特色服务。比如,埒西一社区卫生服务站为签约的每个家庭都派发家庭药箱,其中配备医用纱布、胶布、红药水、创可贴等外用医护用品;而东区卫生服务站则提供“健康平安钟”随叫随到的服务;北区卫生服务站则提供中药外敷、针灸、推拿、刮痧等中医服务。

  此外,小榄镇政府充分利用大众传媒,广泛宣传慢性病防治知识,寓慢性病预防于日常生活之中:小榄电视台特设健康专栏,每月录制1期《健康与您》专栏节目,科学传递慢性病防治知识;在《YOU生活》杂志、《菊城报》设有健康教育宣传专栏,定期更新内容;在人流量大的小榄文化中心和105国道沙口大桥设置了2块户外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慢性病核心信息。

  “除了多媒体宣传,2014年我们还为居民派发慢性病防治知识小册子和海报80296万份,腰围尺6000个,玻璃控油壶和控盐勺5000个,计步器4500个。”黄松林说,通过多渠道多方式的宣传工作,小榄镇的慢病防控工作成效显著,为百姓交上了一份“优秀答卷”。人群食品营养标签知晓率达36.60% ,高危人群标准知晓率达45.01%,体重知晓率达85.28%,腰围知晓率达50.99%,血压知晓率达63.4%,血糖知晓率达28.03%,平均每天运动量达到6000步以上成年人比例达到34.29%。

  健康档案“活起来”还需借力互联网+

  今年,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中国慢性病大会上指出,慢病防控重点还要加强疾病监测,完善信息网络,在现有居民死因、膳食营养、肿瘤随访登记等监测网络的基础上扩大监测面、提高监测质量。

 

128232170_14423100055411n

 

图为小榄镇居民健康档案。曾云乾 摄

    

  据黄松林介绍,从去年开始,小榄镇开始统筹利用现有资源,建立慢性病发病、患病、死亡及危险因素监测数据库,并组织开展脑卒中、急性心肌梗死、恶性肿瘤发病及死因登记报告。未来还将逐步建成慢性病综合监测点,规范人口出生与死亡信息管理。

  黄松林强调说,目前信息化已成为小榄镇慢病防控的“瓶颈”,多数患者的健康档案仍为纸质档案,“在互联网+的发展趋势下,若想让患者健康档案‘活起来’,还需借力信息化建设”。

 

编辑:赵彦

关键词:小榄医改 慢病防控 三位一体 健康管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