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香港特区全国政协委员赴黑龙江考察 共谱龙江陆海丝路新章

2015年09月16日 08:56 | 作者:李寅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4日,香港特区全国政协委员考察团结束在黑龙江的考察返回香港。四天的时间,考察团虽然马不停蹄地奔波上千公里,但是对于近50万平方公里的黑龙江省来说,委员们所见所闻还是极其有限的。委员们笑着说,黑龙江太大了,如此匆匆而过,只能算是“初识”。委员们坦诚地提出建议和意见,希望能为黑龙江的发展,特别是紧紧把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机遇、搞好“中蒙俄经济走廊”黑龙江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出谋划策。

  品牌战略要重视

  李嘉音委员是从事中医药产业的,她非常看好黑龙江丰富的中药材和食品资源,她认为这是得天独厚的。但遗憾的是这些资源的开发过程中品牌战略尚显不足。林淑仪委员也谈及,“现在全世界都重视绿色产业,黑龙江有这样的资源,就要打出品牌,保证质量。地方领导和百姓都应该有这个意识。”

  王敏贤委员建议黑龙江大力发展奶业,打造国内奶业的知名品牌。“鲜奶和牧牛企业都需要很长时间、很大资金的投入,一点小的失误可能就功亏一篑,千万不能急功近利。黑龙江有这么强劲的科研和教育优势,希望这些机构能和奶业发展结合起来,做好服务。”

  酒香也怕巷子深

  所谓“酒香也怕巷子深”,在建议黑龙江占据区域优势、生态优势和物产优势的同时,委员们也建议黑龙江一定要加强宣传工作,将好的旅游资源、特色产品宣传出去。

  “同样都是主打冰雪文化,我所知道香港以及东南亚的游客,有很多冬天休假选择去日本的札幌而不是我们的哈尔滨。一方面,是我们旅游产业的软件还落后于日本,另一方面,我们也需要加大宣传力度。”林光如委员说。

  王敏贤委员更是在考察中发现细节问题:“几个小时的车程经过有八女投江事迹发生的地方、杨子荣战斗过的地方、赵尚志牺牲的地方,但是沿途却没有任何介绍。”她建议,针对地域广、路程长的特点,长途车上要播放宣传片来介绍当地的风土人情,既合理利用漫长的旅途时间,又起到很生动的宣传效果。

  梁凤仪委员是香港知名作家,她说,黑龙江有很多高水平的作家、编剧,也具备很多优美故事的文化背景,建议鼓励当地的作家、编剧结合本地文化、产业多编出好的故事,做出好的电视剧,宣传效果会更好。“如灵芝的种植,离不开农民的爱恨情仇,如果形成好的故事,拍出一部好电视剧,就可能大大带动这一特色产业。”

  黑港合作大有可为

  王(艹+易)鸣委员多年从事青年工作,虽然这是第一次来到黑龙江,但对于黑龙江丰富的人文历史资源,她如数家珍。“比如闯关东、大庆油田、东北抗联等,都是香港青年了解国情鲜活的教科书,还有很多很好的点,希望能够建立香港青年教育基地,吸引和组织他们定期交流参访。”

  听到黑龙江大学已经和俄罗斯、韩国、日本一些知名大学合作的消息,香港浸会大学校长陈新滋委员直说好。他说,黑龙江位居我国最东北端,靠近俄罗斯,也靠近日本、韩国,具备办国际性大学的区域优势,在教育方面是个宝地。而香港的大学国际化程度较高,和黑龙江的大学合作可行性很强,两地联手,在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方面会是一个比较大的突破。

  对此,考察团副团长、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廖长城很是认可,对比考察的哈尔滨工业大学机器人实验室,他提到了香港科技大学的机器人研发中心,他认为双方加强合作,一定能加强两地科技向产品转化的能力。

  考察团团长、全国政协常委伍淑清说,黑龙江和香港虽然远隔万里,分居祖国南北两端,但是两地具有优势互补的特点,在教育、跨境贸易等方面合作空间很大。希望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两地都能够抓住机遇,共同发展。

  结束考察时,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杨崇汇表示,此次赴黑龙江考察,几十位香港全国政协委员积极参与并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和意见。在进一步加深对黑龙江情况了解的基础上,在黑港合作已经取得显著进展的基础上,希望各位委员积极宣传和助推黑龙江赴港招商工作,也可以通过专项商务考察等形式具体洽谈合作项目,发挥香港自由港的优势为“中蒙俄经济走廊”黑龙江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提供相应服务。

编辑:薛鑫

关键词:香港特区全国政协委员 黑龙江 “中蒙俄经济走廊” “一带一路”战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