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王健康被免职 山西运城官员:令计划落马后低调很多

2015年09月16日 09:10 | 作者:萧辉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原标题:山西运城官员:令计划落马后王健康低调很多(图)

  昨日下午,新京报记者从山西省运城市多名政府官员处了解到,令计划姐夫、山西省运城市副市长王健康,于昨日被市人大常委会免去职务,免职原因目前尚不清楚。运城新闻网昨日的报道证实了该消息:运城市第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三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市人大常委会免职名单,决定免去王健康运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职务。

 

令计划落马后王健康低调很多

 

  据运城新闻网报道,运城市人大常委会决定免去王健康运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职务。王健康另一身份为被查的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令计划的姐夫。网络截图

 

  王健康今年60岁,运城市政府公众信息网显示,王健康在运城市5名副市长中排名第三。他的另一重身份,是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令计划的姐夫。令计划于2014年12月22日涉嫌严重违纪被中纪委带走调查。

  运城市纪委一名官员向新京报记者透露,在令计划被调查后,王健康亦数次协助组织调查。最近的一次是在今年7月11日王健康被山西省纪委六室带走调查,数日后重返工作岗位。去年6月,山西省政协原副主席令政策接受组织调查后,王健康曾一度失联54天。

  目前,记者尚未求证到王健康被免职的具体原因。

  运城市纪委一名官员告诉新京报记者,今年6月份山西省纪委相关工作人员核查了王健康在担任运城市副市长期间分管领域的一些重点项目,包括2008年王健康担任运城市交通局局长时,涉嫌挪用1亿元财政专款金主导向民企海鑫钢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鑫集团)违规放贷。

  涉嫌为民企“隐蔽”放贷亿元

  海鑫集团为运城市最大的民营企业,主营业务为钢铁,员工上万名。运城市前政府官员王海(化名)介绍,2008年底,受金融危机影响,海鑫集团出现资金困难,四处求援。时任运城市交通局局长王健康曾出面斡旋,涉嫌非法挪用1亿财政专款放贷给海鑫集团。

  这次借款方式十分“隐蔽”,王海和运城市审计局工作人员郑道(化名)经过3年的跟踪和调查才发现其中“蹊跷”,并掌握了相关违法证据。

  运城市交通局于2008年底立项了运城市学苑路立交桥及中条山隧道工程两市政工程,并以需储备钢材为由,申请向市财政局和闻喜县财政局共借款1亿元资金。

  王海出示的一份盖有市交通局公章的承诺书显示,2008年12月30日,运城市交通局承诺借款1亿元,期限为十个月,到期后将归还一亿一千万元人民币,如到期不能按时归还,同意市财政局从交通局专项资金中予以扣除。

  运城市财政局据此向闻喜县财政局拨款1亿元。2009年1月6日,闻喜县财政局将这笔钱拨给海鑫集团,再由海鑫集团向运城市交通局提供相应的钢材。

  但王海调查发现,修建运城市学苑路立交桥和中条山隧道用不了1亿元的钢材,其中学苑路立交桥使用了4200万元的钢材,而中条山隧道没有使用这批钢材。交通局指令海鑫集团把多余的钢材运至运城市秦洲金属材料有限公司仓库,并委托秦洲公司把钢材卖掉变现5800万元,分三次返还给交通局。

  运城市审计局工作人员郑道告诉新京报记者,这所谓的1亿元钢材款,本质是市交通局从财政局贷款1亿元,再借贷给海鑫集团,海鑫集团无力用现金偿还,只好用钢材偿还。

  郑道说,根据财政预算法,财政款项必须专款专用,如借贷给企业须经过严格的审批程序,并需要市长签字批准。交通局借贷给海鑫集团的1亿元,没有通过市长签字,属于交通局和海鑫集团的私下勾兑行为。

  交通局非法借贷给海鑫集团的1亿元即是在王健康担任交通局局长期间发生。交通局一名副局长告诉新京报记者,此事是王健康个人所为,没有经过交通局党组成员讨论,“局里的事情都是王健康说了算。”

编辑:玄燕凤

01 02

关键词:王健康被免职 令计划 王健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