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深度挖掘“红色”资源

江西永修县政协为文化旅游发展注入新活力

2015年09月16日 10:54 | 来源:光华时报
分享到: 

  近年来,为积极响应全县文化旅游休闲基地建设,传承红色基因,永修县政协深度挖掘沉淀已久的“红色”文化,为文化旅游发展注入了新活力,绽放了新光彩。

  深度挖掘、抢救农垦文化。该县是农业大县,有云山、恒丰、永丰、八角岭等多家农垦企业。上个世纪50年代来自五湖四海的下放干部、退伍军人、城市知青响应国家号召纷纷扎根永修,白手起家,丰衣足食。特别是1957年成立的云山企业集团是全省12家农垦企业之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朱德、肖克、王震将军曾在此工作、生活、劳动多年。为了将“艰苦奋斗、开放包容、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农垦精神代代相传,永修县政协成立了永修农垦文化研究促进会,从三方面着手深度挖掘、抢救农垦文化,展现红色农垦精神。一是以回忆录形式组织搜集整理相关影像资料及文字。由陈光来副主席亲自带队拜访老一辈农垦人,让他们在述说中回忆,在故事里怀旧,重温当年战天斗地、以苦为乐的难忘历史,真实拍摄反映农垦返城干部、知青、留守人员风采和农垦企业发展变迁的专题纪录片。二是修复肖克、王震将军下放云山旧居。着力收集、记述肖克、王震将军在云山视察、工作、生活的足迹和感人故事,收集整理他们当年围绕云山撰写的诗词以及亲手制作的板凳、编制的草鞋等,并将两位将军的旧居着手进行修复,陈列他们在云山劳动生活的物品,不断弘扬传承他们艰苦奋斗的精神,逐步打造成县红色旅游的新景点。三是启动建立农垦文化博物馆。启动对原国家卫生部专家楼的修护工作,建立农垦文化博物馆,通过多种渠道收集、整理那些散落在民间的富有历史纪念意义的农垦老照片、知青旧书信、旧农具,展示五十多年来永修农垦企业和农垦人艰苦创业的奋斗历程和辉煌的人生业绩,预计今年10月份将对外开放。

  深度挖掘、恢复城山李家祠堂会议旧址。1928年上半年,中共江西省委曾一度打算“必要时可以退至永修我们党有组织的地方”,这个地方就是以王经燕、李德耀、曾文甫为代表的永修共产党人建立和开辟的以永修城山李家祠堂为中心的南乡革命根据地。永修县政协联合县委组织部、县民政局、县史志办共同收集整理大革命时期城山会议及有关共产党人相关历史资料,并安排政协原秘书长李庸生同志协助恢复城山会议旧址及展馆,使之成为全县革命教育新基地。深度挖掘、整理修河保卫战相关事迹资料。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县政协教卫文史委收集整理《修河保卫战》相关历史资料,采访亲身经历抗战的88岁老人、原县政协副秘书长、离休老干部何競新对修河保卫战的历史回忆,用真实的抗战历史激励传承民族精神。协助河北省政协、河北电视台多次深入我县虬津镇张公渡村、虬津村,江上乡耕源村拍摄抗日将领卢光伟在修河保卫战抗敌事迹片,听取了当地老人对修河保卫战中中国军队与日军的作战情况、抗日将领卢光伟的英雄事迹以及对日军在张公渡村实施集体大屠杀屠罪行的控诉。 (姚赟)

编辑:薛鑫

关键词:江西永修县政协 文化旅游发展 “红色”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