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讯息书画讯息

感觉自己萌萌哒:清明上河图十大萌点

2015年09月16日 13:59 | 作者:张艳 | 来源:中国文物网
分享到: 

20150915032201659

  看了仇英《清明上河图》中的这些龙舟、凤舟和虎舟,感觉现在每到端午节出来的那些龙舟真是逊毙了,这几个舟的造型完胜当今端午舟。

 

  最近北京故宫博物院的“石渠宝笈”特展开展了,其中国宝文物《清明上河图》很受观众欢迎。据悉,流传后世《清明上河图》主要有三大版本,一为宋本《清明上河图》,作者张择端,现藏于故宫博物院,所以被称为《清明上河图》故宫藏本。二为明本《清明上河图》,又称“仇英本”。三为清院本《清明上河图》。 千百年来,《清明上河图》仿摹者众多。各地公私藏家手中还有许多摹本和伪造本,有人统计,现存《清明上河图》有30多本。

 

  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今天小编就带您看看仇英辛丑版《清明上河图》的热闹,盘点盘点作品中那些萌萌哒画面。

 

《清明上河图》中裸奔的汉子(文中图片皆翻拍自《仇英模清明上河图鉴赏》一书)

 

  围观那些裸奔的哥们

 

  当今社会在大街上“裸奔”,还要被城管请去喝喝茶聊聊天呢。而在古代,有时候裸奔裸奔,好像还没什么事儿。魏晋许多狂士如竹林七贤的阮籍和刘伶就裸奔过,也没听说他们因此而被怎么样。此外,在有些传世画作里,也常有市井百姓在街上“裸奔”,如辛丑版《清明上河图》中就多次出现裸奔的哥们,如抓鱼的、锯木头的、耍杂技的、挑担的等等都在公众场所赤裸着上身。

 

《清明上河图》蹴鞠

 

  好Q的“足球”:很像邻居家小朋友的玩具

 

  蹴鞠,又名“蹋鞠”、“蹴球”、“蹴圆”、“筑球”、“踢圆”等,“蹴”有用脚蹴、蹋、踢的含义,“鞠”最早系外包皮革、内实米糠的球。因而“蹴鞠”就是指古人以脚蹴、蹋、踢皮球的活动,类似今日的足球。据史料记载,早在战国时期汉族民间就流行娱乐性的蹴鞠游戏,而从汉代开始又成为兵家练兵之法,宋代又出现了蹴鞠组织与蹴鞠艺人,清代开始流行冰上蹙鞠。因此,可以说蹴鞠是中国古代流传久远、影响较大的一朵体育奇葩。

 

  蹴鞠被视为中国古代的足球,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这是古人很喜欢玩的一项游戏,这项运动不仅男人热爱,女人也喜欢,古代女子蹴鞠大多以表演为主,对从事蹴鞠女子的容貌、身段、技艺都有较高的要求,因此,女子蹴鞠在古代又称为“美人蹴鞠”。不仅一般人爱蹴鞠,甚至帝王也颇爱这项运动,如唐太宗李世民、唐玄宗李隆基、唐僖宗李儇和宋太祖赵匡胤都非常迷恋蹴鞠,都是疯狂的“球迷”,唐僖宗一玩蹴鞠就是二三个时辰,连饭都忘了吃,他曾得意地说﹕“朕若应击球进士举,为状元。”

 

  在一些传世名画如《宋太祖蹴鞠图》、马远的《蹴鞠图》、黄慎的《蹴鞠图》等作品中多次出现蹴鞠的场面,但像辛丑版《清明上河图》中色彩如此活泼的“鞠”还真不多见,这种“五颜六色”的“花皮球”——“鞠”一出现, 感觉画面瞬间“萌”了起来。

 

《清明上河图》街头斗殴

 

  擦亮眼睛围观“泼夫”掐架

 

  亲,你俩 “是Man!是Man!”不是泼妇啊!掐架拽头发的架势不是泼妇的专利嘛?!衣服都撕没了,鞋子也踹掉了。请斯文点,有风度地干架。周边劝架的亲,乃们是去劝架的,不是去助威的啊,别火上浇油啊!

 

《清明上河图》护卫开道船

 

  穿越古代去看人画卡通画

 

  古人也会卡通画,如辛丑本《清明上河图》中两艘护卫开道船上的这三个家伙,很卡哇伊,像是鱼尾,又像是被捆成三捆的韭菜,小编猜测可能是镇船辟邪之物。这个卡通形象小编总觉得很熟悉,但想不起来在哪部动画片里有相似的形象,不知各位看官想起来没?

 

《清明上河图》踩水攀谈

 

  闲的花慌:二男踩水攀谈

 

  乍一看,还以为这俩货在过河呢,实际上这二位是在踩水攀谈呢,谈什么呢?可能正聊着今年是否能有个丰收年吧。腐女们就不要想歪了。

 

编辑:邢贺扬

01 02

关键词:萌萌哒 清明上河图 萌点 仇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