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中共河南省委统战工作会议召开 为加快中原崛起凝聚人心

2015年09月16日 16:10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本报郑州讯 9月8日,中共河南省委统战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中共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河南统战工作,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中共省委副书记、省长谢伏瞻主持会议。

  郭庚茂强调,统战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政策性和艺术性,做好统战工作必须掌握规律、坚持原则、讲究方法。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实行的政策、采取的措施都要有利于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必须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坚持求同存异,善于在复杂多元中加以正确引领。一方面,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包容差异。必须善于联谊交友,交朋友的面要广,交朋友的心要诚,交朋友的出发点要公。必须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共省委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省、全面从严治党进行了总体部署,构成了河南省贯彻落实“四个全面”的完整布局,河南省统战工作要服从服务这一中心和大局。

  中共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陶明伦代表中共省委对《中共河南省委关于加强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工作的意见》作了说明,并作总结讲话。

  相关链接

  河南统战工作亮点撷英

  中共十八大以来,河南统一战线工作始终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多党合作事业健康发展。中共十八大以来,河南积极推进“发挥统一战线在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改革任务的落实,制定出台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政治协商计划,建立政府工作部门与民主党派、工商联对口联系制度,推动建立各民主党派河南省委会直接向中共河南省委提出意见建议制度等,并通过党外人士座谈会、民主协商会、联合中心组学习、恳谈等形式,扎实开展民主协商活动。

  近年来,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主要领导70余人次、专家学者350余人次受邀赴河南研指导,全国和省两会期间,党外人士提出议案、建议2200余件,大会发言300余件。

  助力经济建设成效显著。在中共省委统战部组织下,河南开展了第四届河南省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评选表彰活动。同时,还配合有关部门积极做好重大经贸文化活动邀商工作,参与豫港经贸交流合作系列活动,深化豫台交流交往,并探索以商招商新模式,成功举办“百名苏商南阳行、濮阳行”等活动。此外,还成功举办“中国光彩事业信阳行”活动,签约项目231个,总投资835.7亿元;争取中国光彩会捐赠资金2000万元,募集省内公益资金6592万元。

  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持续推进。中共十八大以来,河南出台了《中共河南省委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开展“民主党派后备干部建设年”活动,明确重点培养对象,纳入全省人才和干部建设总体规划;扎实开展党外代表人士实践锻炼,建立省级党外代表人士实践锻炼基地4个;不断加强党外代表人士的安排使用等。

  同时,河南还全面实施统一战线大规模教育培训工作,坚持分级分类培训,创新实践教学形式,邀请专家、学者作辅导报告,全省共轮训6万余人次。

  精准扶贫打响工作品牌。深入持续开展“同心”实践行动,并确定洛宁县为全省统一战线“同心”行动实践基地,组织引导21个成员单位和22个支持单位助推洛宁县加快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同心”实践行动被列为中共省委所抓重大专题,全省统一战线“同心”实践行动联席会议办公室被国务院授予“全国社会扶贫先进集体”。

  同时,持续做好统战系统联县驻村扶贫工作,引导党外人士、非公经济人士积极参与公益慈善活动,开展社会服务活动,为脱贫致富奔小康作出了新贡献。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河南省 统战工作 改革 依法治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