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金山梦-寻找·道钉记忆》在京首映 揭开华工尘封的往事

2015年09月17日 09:06 | 作者:纪娟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原标题:纪录片《金山梦-寻找·道钉记忆》在京首映 揭开华工尘封的往事

  这是一段尘封的历史,这是一段鲜为人知的往事。1865年,近1.2万名华工来到美国,参与了中央太平洋铁路的建设,帮助美国完成了历史的跨越。但铁路华工的巨大贡献在过去的一个多世纪中被忽视和埋没。今年是华工参与美国中央太平洋铁路建设150年,9月15日,纪录片《金山梦-寻找·道钉记忆》在京首映,终于揭开这段尘封的往事。

 

1

纪录片《金山梦-寻找·道钉记忆》拍摄现场。

 

  揭开往事:华工建设美国世纪工程

  一根根深深钉在美国中央太平洋铁路上的道钉,记录着万余名华工参与铁路建设的艰辛。

  1869年5月10日,美国历史上意义非凡的铁路———中央太平洋铁路正式贯通。过去,从纽约到旧金山最短的时间也要6个月,而铁路建成后只需要7天。“奇迹”背后,正是铁路华工鲜为人知的付出,留在道钉上的血汗,甚至埋葬异国他乡的尸骨。

  纪录片讲述了自1865年起,1.2万余名华工远渡重洋,参与美国中央太平洋铁路建设,以这一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大工程,开启了美国崛起历程的故事。在过去150年间,铁路华工对于美国的历史贡献一直被忽视和埋没,直到去年,中央太平洋铁路华工才集体被载入美国劳工部名人堂,但无论在美国还是中国,仍有很多人并不了解这段历史。

  据记载,修建铁路的华工约有1.2万人左右,在西段全长近1100公里的中央太平洋铁路上,有95%的工作是在华工加入筑路大军的4年中完成的。期间,华工们付出了血的代价,大量华工在高强度、高风险劳动中死亡。《美洲华侨史话》记:“在修筑161公里的塞拉山脉地段的铁路时,华工的死亡率高达10%以上。”可以说,铁路华工用自己的血汗铸造了铁路的辉煌。

  正如纪录片在美国首映时格律文化传媒集团董事长谢一宁所说,这些参与修建铁路的1.2万名华工并未意识到他们所做的事情是怎样的壮举,他们越过沙漠,经历过白雪皑皑的高山,从加州北部一直修建至犹他州,他们用生命铸就的1127公里铁路,有史以来第一次使美国大陆贯通成为可能。

  “在中美关系发展历程中,作为美国第一大亚裔族群,旅美华侨华人的参与与付出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意义。他们为美国的发展强大,为中美友好交流合作积极奉献,是中美关系发展的牢固桥梁和坚强纽带。”首映会上,国务院侨办副主任何亚非在致辞中指出,今年是中美建交36周年,在中美共同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进程中,广大旅美侨胞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热情、更有智慧地参与其中,为中美关系持续健康发展发挥了独特的作用。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华侨华人对美国做出的巨大贡献,国务院侨办支持并指导美国格律文化传媒集团与广东广播电视台联合摄制了纪录片《金山梦-寻找·道钉记忆》。拍摄方历时一年半,行程逾1.5万英里,足迹遍布中央太平洋铁路及与华工历史相关的遗迹,寻访10位华工后裔和众多历史专家及相关人员,拍摄制作了这部讲述华工故事、探寻华工足迹的纪录片。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华工 美国 铁路 金山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