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昆明市政协协商文广体"十三五"规划:要做出昆明特色

2015年09月17日 10:56 | 作者:马雪荣 |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到: 

  16日,市政协邀请委员、专家就昆明市文化、广电、体育事业“十三五”规划召开专题协商会。会上,委员、专家建议,规划要结合昆明的新定位,做出亮点,做出昆明特色,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

  会上,市文化广电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昆明市文化、广电、体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编制情况。规划草案中提出,“十三五”期间,昆明市文化、广电、体育事业要健全完善5大体系,其中包括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公共广电服务体系、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民族民间文化保护传承体系,还要努力实现3个提升,即基础设施、管理服务能力、文化引领作用。规划中还提出一批重点实施项目。

  委员们认为,规划草案文本内容丰富、构架清晰,下一步修改过程中要着力细化目标、项目引领,通过具体项目的实施推动整体目标的完成。

  委员们建议,目前,党中央、国务院对文化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昆明市的文化广电体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要掌握顶层设计思路,结合自身实际,进行科学规划。

  大家建议,“十三五”期间,要繁荣文化艺术,必须下大力气抓文学创作、抓队伍建设,抓人才建设,通过政策扶持、资金投入,留住文化艺术人才;要加大文化“走出去”的力度,特别是针对南亚、东南亚国家,要加大文化交流和传播力度;加强对上、对下的沟通与对接,推出一批重大项目,带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

  市政协副主席陆玉珍参加专题协商。

  陆玉珍说,“十三五”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关键时期。文化是经济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的历史时期,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有了更丰富的内涵,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也对文化发展提出了新要求。编制好文化、广电和体育事业“十三五”规划对于推动文化繁荣和发展至关重要。下一步,相关部门要广泛征求意见,结合昆明市的整体目标和定位,将规划编制好。

  延伸阅读

  “十二五”期间昆明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突出 共有468个“非遗”四级名录项目

  市政协文化广电体育事业“十三五”规划专题协商会上,市文广体局负责人介绍,“十二五”期间,昆明市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全面加强,目前,全市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575项,各类博物馆116个,非物质文化遗产四级名录项目468项。

  据介绍,“十二五“期间,昆明市先后颁布实施了一系列相关政策、措施,进一步强化和完善了文物保护法规、政策体系,形成了一套文物、规划、建设、城市管理等部门相互联动的文物行政管理机制。同时加大文物保护单位的申报公布力度,狠抓文物抢救修缮,共实施了石龙坝水电站、曹溪寺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维修工程140余项。“十二五”期间,博物馆业快速发展,完成了昆明市博物馆二期工程建设,启动实施昆明飞虎队纪念馆、昆明碑林博物馆、晋宁县博物馆等国有博物馆的建设工程。目前,全市共有各类博物馆116个。

  此外,昆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成效明显,健全和完善了国家级、省级、市级和县(市)区四级保护名录、保护机制和传承体系。目前,昆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四级名录项目共计468项,代表性传承人299人。其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7项、国家级传承人1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33项、省级传承人73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38项、市级传承人93人,县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190项、县区级传承人215人。另外,昆明市共有省级文化保护区和传统文化之乡5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基地2个。(昆明日报 记者马雪荣)

 

编辑:薛鑫

关键词:昆明市政协 协商 文广体 "十三五"规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