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陈昌智:传承先贤在抗战中凝结的价值理念

2015年09月17日 15:49 | 作者:陈昌智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9月3日上午,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并检阅部队。讲话充分表达了中国人民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强决心,代表中国人民发出了“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这一时代最强音。

  今天我们重温抗日战争那段苦难辉煌的岁月,就是要牢记由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历史,牢记中国人民为维护民族独立和自由、捍卫祖国主权和尊严建立的伟大功勋,牢记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伟大贡献,共同传承全民族艰苦抗战留下的集体记忆,用历史的火把照鉴和平之路、照亮民族复兴之路。

  70多年前,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全国各族各界人民,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凝结成反抗外来侵略的滚滚洪流,奏响了一曲气壮山河的英雄凯歌。经过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中国人民打败了穷凶极恶的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赢得了近代以来中国反抗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在这场战争中,民建的前辈先贤与全国一切爱国力量一道戮力同心,合力攻敌,为建立和巩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争取抗战胜利作出了积极贡献。

  民族危亡之际,部分民建前辈四处奔走呼号,宣传抗日。黄炎培、章乃器、施复亮等积极从事抗日救亡活动,以公开演讲、发表文章、发起救国组织等方式,大力宣传团结抗日的政治主张,广泛动员社会各界人士和爱国青年开展救国运动,成为抗日救亡运动的领袖人物。1936年11月,章乃器、沙千里与救国会其他领袖共7人被国民党当局无理逮捕。他们在法庭上同国民党反动派据理力争,正气浩然,使法庭成为宣传抗日救国的讲坛,赢得了举国一致的同情和声援。

  还有部分民建先贤发挥社会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团结各种力量共同投身抗日救亡运动。“一·二八”淞沪抗战爆发后,中华职教社利用特殊社会联系,向实业界及社会各界多方征募军需品,支援抗日军队。以胡厥文为首的民族实业家,积极联络、组织上海工商界,为抗日军队赶制武器弹药。为更好地支援抗日战争、振兴民族工业、发展战时经济,民族工商业者先后在重庆等地成立了一些社团组织,胡厥文等发起成立迁川工厂联合会,胡子昂等参与组建西南实业协会,罗叔章、徐崇林等创办中国中小工厂联合会。

  全面抗战开始后,为保存民族工业、支援抗战,胡厥文等发动江浙沪宁的百余家民营工厂内迁,在上有敌机轰炸、下有日军追击,运输工具非常紧张的情况下,不顾生命危险,付出了巨大牺牲,完成了史无前例的民族工业大迁徙。其中,童少生所在的民生公司用22艘轮船和征用的860只木船,冒着日机轰炸,用40天时间,赶在枯水期前,将堆积在宜昌的9万吨工业物资和3万人员抢运入川。为此,民生公司付出了惨重代价——公司共计损失轮船16艘,116名员工牺牲,61人受伤致残。民族工业内迁,保存了可贵的人力物力资源,不仅在组织军需民用产品的生产、支援抗战方面作出了重大贡献,而且对大后方工业的开拓与建设、改变全国工业布局也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抗战时期后方民族工业的中坚力量。内迁这一爱国壮举,是我国抗战史上光辉的一页。

  综观民建先贤在抗日战争时期的战斗历程,他们各自以其特有的方式,坚持抗战,争取民主,维护团结,为抗战胜利和中华民族的独立,发挥了积极作用,也为后来解放战争中与中国共产党继续合作,推翻独裁统治,建立新中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为铭记那段苦难的历史,弘扬前辈先贤的抗战精神,民建人一直在努力。民建江苏省委原主委赵龙在2005年全国两会期间草拟了一份提案,建议把每年12月13日定为国家公祭日,民建界别49位委员全部在提案上签名。2012年,赵龙再次提交了设立国家公祭日的提案。2014年2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决定:将每年的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12月13日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民建会员吴先斌长期致力于收集南京大屠杀史料,2006年出资创办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馆藏抗战文物2700多件,累计投资已达3000万元,每年坚持对社会免费开放300天,接待参观群众18万余人次。他还积极支持民间公益组织,坚持慰问抗战老兵和南京大屠杀幸存者。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要学习传承中华民族在抗战斗争中表现出来的伟大抗战精神,要学习传承民建前辈先贤在抗战历程中凝结的“爱国、民主、建设”的价值理念,这也是民建在创立时期所遵循的建会理念。今天,“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催人奋进,“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建设齐头并进,民建要大力弘扬优良传统、凝聚价值理念,不断增强团结一心的精神纽带、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继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不断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成就告慰我们的前辈和英烈!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抗战 民建 先贤 陈昌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