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战争硝烟战争硝烟

冈村宁次上海三年“白忙活”

2015年09月17日 17:05 | 作者:贾晓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23年12月,冈村宁次受命担任参谋本部直接派驻上海的谍报武官。除了谍报工作外,他还积极联络皖系、奉系军阀以及广东国民政府中的右派势力,企图建立一个为日本所操纵的“三角同盟”,以对抗亲英美的直系军阀。

  1924年,控制浙江省的皖系军阀卢永祥和控制江苏省的直系军阀齐燮元准备开战。冈村为了支持浙江的皖系军阀,立即提供山炮炮弹1000发,又签订租船密约,还介绍日本教官帮助训练军队。冈村接着密令在江苏齐燮元处的日本军事顾问永见俊德,要他“设法使浙江方面获胜”。江浙战争开始后,冈村还亲自上阵,指挥浙军作战。不过,由于福建的直系军阀孙传芳配合齐燮元夹攻卢永祥,形势对浙军不利。冈村见状立即改变支持对象,命令永见俊德为齐燮元制定奇袭作战计划,促使浙军彻底战败。

  不久,爆发了第二次直奉战争。取得胜利的奉系势力急剧扩张到长江流域,一度占领了上海。冈村立即赶去拜访奉系上海戒严司令邢士廉,把他刺探得来的上海工人运动情况提供给奉系军阀。后来奉系军阀据此下令解散上海市总工会,又发出逮捕中共领导人的布告。

  谁知好景不长,直系军阀孙传芳部队突然进攻奉系部队。刚刚欢迎过奉系的冈村,见奉系失败已成定局,立即决定改为扶植孙传芳。

  得胜的孙传芳急需日本的支持,提出要聘冈村为军事顾问。冈村认为扶植孙传芳可以抵制英美在中国长江流域的渗透,于是欣然应聘,并让孙传芳在其地盘搞“联省自治”。

  此后,广东国民革命军开始北伐,一路势如破竹。日本政府企图通过冈村促使孙传芳、张作霖、吴佩孚联合起来,阻挠北伐。1926年9月7日,在日本军部的催迫下,孙传芳向北伐军宣战。冈村随孙传芳乘“江新号”轮船自南京去九江督战。在九江,孙传芳部一触即溃,冈村见状,吓得赶紧从孙传芳的“江新号”跑到日本军舰“隅田号”上。

  被北伐军打得溃不成军的孙传芳一面向自己的手下败将奉系张作霖求援,一面向冈村表示,愿意“加入国民党”。冈村也忙得不可开交———先是回日本帮孙传芳筹措武器弹药,又回到上海极力拉拢国民党右派人物,刺探他们与孙传芳合作的具体条件。但这时日本军部已对失败的孙传芳失去兴趣,于是干脆甩开冈村,另派人联络张作霖、蒋介石。此举宣告冈村的阴谋完全破产。

  1927年4月18日,冈村离开上海返回日本。冈村在日记中为自己的上海“生活”作总结道:“上海生活,三年有余,亡妻丧子,家产被掠,联省自治,三角同盟,终成泡影。”

 

 

编辑:曾珂

关键词:冈村宁次 冈村宁次上海三年白忙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