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四川省工商联探寻民营经济"两多两难"突破口

2015年09月18日 09:40 | 作者:文/蒋一锋 记者 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民间资金多而投资难,小微企业多而融资难。在复杂的经济形势下,如何更好地激发民间资本活力,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7月底,记者从四川省工商联获悉,四川省工商联有关此问题的提案得到“一行三局”的答复,较好促进了提案建议落地。

  在今年召开的四川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四川省工商联提交了集体提案《关于加强金融管理促进民间投资的建议》,该提案针对四川省民营经济存在的“两多两难”(民间资金多而投资难、小微企业多而融资难)的问题,提出四项建议:深化地方金融机构改革、加快发展新型金融组织;创新发展金融产品与服务;强化地方金融管理、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金融风险防范机制等。会后,该提案被四川省政协确定为2015年十个重点提案之一,并明确由省政协常务副主席、党组副书记晏永和牵头督办。

  为督办重点提案的落实情况,7月17日,晏永和率省政协经济委员会、提案方、承办方代表赴部分民营企业开展实地调研座谈,共商落实措施。四川瀚华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成都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美兴小额贷款(四川)有限责任公司等分别介绍了企业的发展状况。

  瀚华金控股有限公司在全国范围内有27个省级融资担保公司,成立10年来为中小微企业服务超过5万家。在座谈会中,该公司旗下的四川省瀚华融资担保公司市场总监汪琪谈到,受复杂经济形势的影响,银行惜贷,大量担保机构业务量萎缩,造成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降低。行业希望银监局与政府携手构建银行、政府、担保机构、企业贷款风险共担机制,加大对规范经营担保机构的支持,按业务发展额给予一定比例的补贴。

  提案主办单位省政府金融办,会办单位省公安厅和“一行三局”(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市分行、四川省银监局、四川省保监局、四川省证监局)有关负责人十分重视来自行业的声音,在座谈会上进行了答疑与探讨的互动。7月31日,在充分调研、民主协商的基础上,省政协主持召开了重点提案督办会,各主办、会办单位在会上逐一进行了认真答复。

  省政府金融办答复:一是将完善银行业金融组织服务体系,提升小微企业和“三农”金融服务水平;二是支持民间资本参与地方金融机构改革;三是建立健全创新企业投融资机制和金融服务体系;四是积极发展支农支小信贷业务;五是积极支持银行业机构加强与融资性担保公司合作;六是大力培育保险市场,推动“险资入川”;七是大力推进直接融资,发展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八是加强对创新类地方金融组织的监测,建立健全金融业统计和分析制度;九是进一步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十是进一步修订《四川省处置非法集资实施办法》。

  “一行三局”积极回应了省政府金融办的答复,分别提出了具体措施。例如,四川省银监局表示,积极引导银行业机构加大创新力度,将知识产权、股权、订单、仓单、商铺经营权等纳入担保标的范围,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担保难问题;继续指导银行业机构加强银担合作。四川省保监局表示,要按照《进一步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工作方案》,进一步支持保险业积极服务小微企业,加强同政府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积极争取保险业服务小微企业有关支持政策。针对金融风险防范机制问题,四川省证监局表示:完善培育工作机制,加强训方案;整合市场资源,政策支持力度;制定差异化的培育培优化金融服务环境;加强执法协作,构建金融综合监管体系。

  督办会上,四川省工商联有关负责人对省政协及各主办、会办单位表示感谢和满意,该负责人认为,主办单位和会办单位提案办理答复具体、措施有力。他还建议,希望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对拟上市民营企业的辅导培训;进一步加大金融服务支持力度,支持成长型中小微企业和“走出去”企业。

  晏永和表示,这既是一次重点提案督办活动,更是一次促进民间投资、助推民营经济发展的专题协商会,其创新和亮点主要体现在:引入“第三方”,让与提案内容相关的企业也加入进来,发表意见建议,充分听取各方声音,共同协商办理。这就有利于相关主管部门有的放矢,提出和施行更具针对性、可行性和建设性的措施,更加有效地解决一些实际问题。这充分体现了党的十八大报告“关于协商民主”科学论述和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的有关精神。他指出,将提案督办寓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协商过程中,不仅达到了相互沟通、相互协商、相互支持的目的,而且有效地推动了提案的办理落实,是一项创新性很强并值得推广的提案办理模式。他强调,下一步要在务求实效上下硬功夫,努力做到“重在办理,贵在落实”,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不断提升对民营经济的金融服务水平,为助推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作出新贡献。

编辑:薛鑫

关键词:四川省工商联 民营经济 小微企业 民间资本活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