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芜湖市政协委员呼吁设立国家级皖江新区

2015年09月18日 11:27 | 作者:毛学农 | 来源:江淮时报
分享到: 

  本报讯 “安徽作为长江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正面临着发展瓶颈,缺乏推动经济迅速发展的‘新增长极’。 ”日前,芜湖市政协副秘书长、民革芜湖市委会副主委席文通过社情民意建议,设立国家级的“皖江新区”,为安徽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席文认为,目前长江上游设立重庆两江新区,下游设立了上海浦东新区,但中游段欠缺国家级新区作为支撑。而皖江城市带正处于长江经济带中游段,港口物流基础良好,同时处在合芜蚌自主创新综合实验区范围内,设立国家级皖江新区所需要的地理位置、基础设施、政策环境等条件成熟。设立皖江新区,有利于安徽整合皖江城市带综合优势,成为长江经济带快速发展的战略支点。

  近年来,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国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区域发展战略。 2010年国务院印发《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规划》;2011年,国务院将合芜蚌自主创新综合试验区与北京中关村、武汉东湖、上海张江示范区作为“3+1”试验区序列;2014年国务院批复 《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发展规划纲要》。安徽皖江新区是上述国家级战略的空间叠合区;因此,加快皖江新区建设,不仅是落实四大国家级区域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提升长三角地区重要举措,提升对安徽省经济辐射带动作用,促进省域经济协调发展的重要抓手。

  国务院批复的皖江示范区规划和安徽省政府批准的江北集中区总体规划已将“皖江新区”作为一个百万人口的新城区打造,席文建议“皖江新区”涵盖江北产业集中区在内的芜湖江北新区和马鞍山郑蒲港新区。鼓励皖江新区区域内在行政体制、财税、投融资、土地、节能环保、科教文卫等政策领域先行先试;在统筹规划重大产业化项目、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时,对新区给予重点支持,引导高端装备制造、高新技术产业、企业总部等重大项目先行落户新区。 (本报记者毛学农)

 

编辑:薛鑫

关键词:芜湖市政协委员 国家级皖江新区 安徽经济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