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天南地北新疆人:知心大姐玛丽亚

2015年09月19日 10:2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原标题:知心大姐玛丽亚

  新华社武汉9月19日电(记者黎昌政、俞俭)“玛丽亚来了!”新学年伊始,武汉东湖中学新疆班同学一见到玛日耶姆古丽·吾布力喀斯木,就兴奋地围拢过来,亲切地拥抱,交替用着维吾尔语和汉语,谈笑风生。

  玛日耶姆古丽·吾布力喀斯木来自新疆喀什,人们都亲切地称她“玛丽亚”。2012年在中南民族大学毕业后留校工作,现担任生命科学院团总支书记,兼任两个年级500多名本科生辅导员,还主动承担全校近500名新疆籍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

  从1名来自边疆的懵懂女生,到如今成为大学生辅导员、少数民族学生的“知心大姐”,玛丽亚也曾经历过一段好奇而又彷徨的日子。

  2007年秋天,玛丽亚长途跋涉到武汉,成为中南民族大学1名新生时,内地气候和饮食不适应,语言沟通困难,特别想家。

  “是学校这个大家庭给予我温暖,让我逐渐从封闭中走出来。”玛丽亚说,她积极参加艺术团、篮球队,经过努力,成为艺术团核心成员,先后荣获篮球、舞蹈、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20多个奖项,还当选校学生会主席。

  “不少新疆来武汉的学生,都有类似的过程,生活环境、生活习惯的巨大差异,一时难以适应。我何不用亲身经历,鼓励他们走出阴霾,尽快适应新生活?”

  在校内,玛丽亚密切关注新疆籍学生学习、生活情况,积极为他们排忧解难。她一直住在学生宿舍,目的就是随时解决“老乡”的困难和问题。每年新生入学,玛丽亚对新生作心理辅导,帮助进行学业、职业规划;每年毕业季,她举办新疆籍学生“学习经验交流会”和“就业考研指导交流会”;不同民族的学生有了大大小小的矛盾,她耐心细致地调解;少数民族学生对饮食风味等方面的诉求,她主动协调解决……

  语言相通,经历相同,玛亚丽的悉心安慰和鼓励,给新疆籍学生以勇气和力量,激发他们以积极心态拥抱新生活。

  新疆和田的阿依佐合热现读大二。刚来武汉时,阿依佐合热一度萌生退学念头:“我普通话说不好,与人交流难,生活不习惯,学习又跟不上,我怎么这么笨,啥都干不好?自己都嫌弃自己。”在玛丽亚帮助下,她积极融入新生活,进步非常快,不仅学习成绩赶上来了,还成为学校的志愿者,积极帮助他人。

  一次偶然的机会,玛丽亚听说武汉东湖中学新疆班有些学生,因不适应内地教学和生活节奏而显得叛逆。她主动走进新疆班,陪这些弟弟妹妹一起听课、聊天、唱歌、跳舞,有针对性地做心理辅导,解答困惑,疏导情绪,很快学生们的学习生活态度有了极大转变。

  东湖中学校长钟如惠说:“玛丽亚的正面引导颇具亲和力、影响力,让这些学生很快适应内地生活,变得阳光自信,进步很快。”

  从与东湖中学结对志愿服务受到启发,中南民族大学推行“伴飞”志愿服务计划,8个学院与武汉市8所民族中小学结对,发挥民族大学多元文化与民族团结等资源优势,开展亲情陪伴、心理辅导、学业帮扶、感受城市等形式多样的民族团结手拉手志愿服务活动,一大批民族中小学生从中受益。

  玛丽亚还在中南民族大学创立“好巴郎”工作室,“一对一”帮助边疆少数民族学生学生成长。

  中南民族大学党委书记陈达云说,在民大人眼中,玛丽亚是民族团结的“友好形象大使”。2014年,她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模范先进个人,今年荣获湖北省五四青年奖章。(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天南地北新疆人 知心大姐玛丽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