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把脉中国电影:从“世界票仓”到电影强国路有多长?

2015年09月20日 20:06 | 作者:史竞男 段续 吴昊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原标题:中国电影:从“世界票仓”到电影强国路有多长?

  新华社记者史竞男、段续、吴昊

  第24届金鸡百花电影节日前在吉林落幕。今年不到三个季度,中国电影的票房已经成就“神话”——300亿大关已经突破,400亿目标咫尺可望。

  从京剧电影《定军山》开始,已经110岁的中国电影,真的要实现强势崛起?繁荣的票房背后,能同样催生足够动人的中国故事?由大国向强国迈进的道路上,还有多长的路要走?

  市场火热、票房井喷,110岁的中国电影“破风”

  资深电影制片人江志强62岁生日那天,一个蛋糕端到他面前,祝词是“预祝《捉妖记》票房冲击15亿元”。

  “15亿?这么高的数字,开玩笑嘛。”江志强嘀咕着。

  仅仅两个月后,《捉妖记》的票房已经超过24亿元,成为中国电影有史以来票房最高的影片。更让中国电影人欣喜的是,年内票房排行榜上,还有《煎饼侠》《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等国产影片,票房都在10亿元左右。国产影片一骑绝尘,势头就像不久前那部青春热血片的名字《破风》。

  单片票房达到10亿元,这可是2003年全国电影票房的总和。正是那一年,中国电影开始迈出产业化改革的第一步。

  12年后的今天,除去当年没法想象的数百亿电影票房,国产片市场占有率突破60%同样令电影人和观众欣喜。

  中国电影如何一点点把蛋糕做大?

  “离不开国家政策的引导扶持。”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局长张宏森说。无论是去年7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支持电影发展若干经济政策的通知》,还是今年9月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草案)》,政策发力,国家扶持,为中国电影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回首1905年,北京丰泰照相馆,著名京剧老生谭鑫培在镜头前表演了自己最拿手的几个片断,这部名叫《定军山》的片子宣告了中国电影诞生。这距离1895年卢米埃尔兄弟那部标志着世界电影诞生的片子出品也就10年。

  作为电影繁荣的最新印证,曾经被冷淡多年的金鸡百花电影节今年异常火暴,竟出现了一票难求的情形。“这让我想起年轻时,万人投票金鸡百花奖的‘大众电影’年代。”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著名剧作家王兴东说。

  电影节上,最新上映的国产电影《夏洛特烦恼》《启功》等上座率盖过了引进大片,一时风头无二。

  而在刚刚过去的暑期档,《大圣归来》让中国观众找回了自己的动画英雄,点燃了对本土动画的热情和信心;《煎饼侠》验证了互联网“粉丝”的强大影响力;《捉妖记》开创了国产电影“合家欢”新类型……

  “有些人认为中国电影市场的热度是靠好莱坞大片维持的。今年暑期档的表现是最好的说明。”影评人虞昕说。

  繁荣背后的支撑是规模已位居“世界第二”的中国电影产业:活跃在电影制片领域的创作生产主体1500家左右,其中国有制片单位38家,其余均为民营企业;城市电影院线45条;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国城市影院达到5730家,银幕总数超过2.8万块,且电影放映全部实现了数字化……

  “我们赶上了好时候。”《大圣归来》出品人路伟感叹道。无论是依靠“众筹”这根“救命稻草”起死回生,还是依靠“自来水”的口碑华丽逆袭,“大圣”能够“归来”,离不开互联网的助力。

  当下,“互联网+”正向电影业全面渗透。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说,互联网不仅为电影产业提供了技术手段,并通过融资、并购和战略合作,让传统电影产业格局焕然一新。

  “大圣”们真能对决“谍五”们?

  在本届电影节论坛开幕式上,中国电影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康健民,却给当下热闹非凡的中国电影产业泼了盆“冷水”:“我们在欢欣鼓舞的同时,更应该着眼长远,全球电影市场竞争的大幕已经拉开,竞争是残酷的。”

  美国长期占据世界电影市场85%以上的份额,《碟中谍》《钢铁侠》《变形金刚》《复仇者联盟》等“超级大片”席卷全球。去年,北美市场最具竞争力的前30部影片,70%已引进中国。“好莱坞六大公司”迪士尼、华纳、二十世纪福克斯、派拉蒙、哥伦比亚和环球都在中国建立了办事机构,触角深入中国市场“腹地”。

  根据世贸组织协议,2017年中美双方将启动新一轮电影进口配额谈判,进口片配额或将“进一步放开”。

  要在全方位竞争中胜出,光靠票房数字是不够的。

  曾培育出《速度与激情》系列影片的环球影业前总裁马克·施姆格说,“在中国以外,特别是美国的一些地方,没有机会看到多少中国电影。”潜台词是,中国电影尚未能实现全球发行,“走出去”依然路途遥远。

  出品影片数量多,出口的少;赴外参加公益交流的多,商业销售的少;在华语电视频道播出的多,进入商业院线的少。这是中国电影人对自己的分析。

  “质量是占领市场的最有效武器。”康健民说。而决定影片质量的关键之一,在于原创能力,这仍然应该说是中国电影的“短板”。

  好莱坞有《汽车总动员》,国内就出现了《汽车人总动员》;有了《人在囧途》,各种“囧”片蜂拥而上……

  除了片目或题材的模仿,影片中似曾相识的桥段、反复使用的情节、看到开头就能猜到结尾……成为观众“吐槽”的“标配”。

  “讲好故事,为观众造‘梦’,是电影的本职。”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电影研究所副教授李春说,总是什么赚钱拍什么,什么火就跟着学什么,观众最终是不买账的。

  专家指出,在利益驱使下,一些违法违规经营行为没有根本杜绝,偷漏瞒报票房等等情形,严重干扰了市场秩序。

  “行业自律和法律约束非常重要。”中国电影制片人协会理事长、原中影集团董事长韩三平说,中国电影市场有待进一步规范。

  中国电影还需“内外兼修”

  作为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电影,无疑是实现文艺发展繁荣的重要手段,也应该成为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闪亮名片。

  中国电影如何提升品质?如何应对挑战?如何走向世界?想实现由电影大国向强国的质变,这些门槛必须跨越。

  在本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上,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李雪健,回想起去年10月参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文艺工作座谈会的情景,坦诚地说:“我一直在反思,中国电影永远不能脱离生活、脱离人民,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否则就没有生命力。”

  “电影不能成为市场奴隶。”康健民说,“唯市场”“唯票房”论的背后,是资本对电影创作的挤压。

  江志强也表示,好电影跟好票房不是简单的对应关系。“如今中国电影最重要的是培养观众,培养他们懂得去欣赏、看得懂艺术电影。这也是电影人的责任。”

  南方电影新干线总经理赵军认为,中国电影到了苦练内功的时刻。“电影毕竟是艺术,需要遵循艺术规律”。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中国电影市场直面好莱坞的冲击,首先必须进行精品化发展,电影企业不能被资本绑架。

  在这种共识下,越来越多的电影人找回了拍电影的那份初心——被誉为“励志催泪弹”的《滚蛋吧!肿瘤君》导演韩延说,因为被熊顿的故事所打动,想要跟更多人分享这种感动;《大圣归来》导演田晓鹏说,最初的动力只是想让儿子看到一部真正的中国动画片……

  练好内功,追求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的同时,中国电影还要为“走出去”做足准备,如不断提升电影科技水平,用技术支撑市场,以市场培育影片,加强与世界不同文化交流对话的能力。

  如今,中国已经是全球最重要的电影票仓。“中国人口众多,电影市场的人口红利巨大。”资深电影发行人刘嘉表示,“中国电影未来还有巨大增长空间。”

  近日,中国电影《狼图腾》登上了好莱坞著名的“中国戏院”IMAX银幕,是“中国戏院”88年历史上,第一次商业放映普通话长片,并在全美各地100多家影院同时放映。

  好莱坞的一些观察家认为,中国电影市场未来5年将超越北美,成为全球第一大电影市场。

  从世界电影票仓到世界电影强国,“一步一步来,未来就充满希望。”中国艺术研究院电影电视艺术研究所副所长赵卫防说。(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电影 金鸡百花奖 电影强国 票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