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就近输液频碰壁 社区医院为何不愿"代输液"

2015年09月21日 10:40 | 来源:楚天都市报
分享到: 

  原标题:图文:社区医院为啥不愿“代输液”

11747579838093751653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杨园街第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个月都有数十名市民要求代输液

  

  楚天都市报记者郑晶晶 通讯员史巍韡 谭俊伟 高婷

  青山区65岁的张萍(化名)上周因身体不适,到汉口某三甲医院开了几瓶丹参川芎嗪注射液。由于医院离家较远,她希望在家附近的社区卫生服务站“代输液”,可家附近的3家社区卫生服务站都拒绝了她。

  近一周来,楚天都市报记者走访了10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发现,近半数不愿代输液。这是为什么呢?

  案例

  想就近输液 婆婆频碰壁

  张婆婆5年前查出患有冠心病、高血压,多年来一直靠打针吃药控制病情。上周她因身体不适,专门来到汉口协和医院看病,医生开了几瓶丹参川芎嗪注射液。当天,她在医院注射了一次,并让医生把剩下两次的药开了,准备带回家去家附近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帮忙注射。谁知张婆婆跑了3家社区卫生服务站,对方都称不能代输液,“社区卫生服务站不就是为了方便居民吗,怎么这点小事都不帮忙?”

  最后,张婆婆来到离家几站路的一家社区卫生服务站,工作人员仔细查看其病历、发票、输液单等资料,还询问了她的情况,才同意为其输液。张婆婆说,孙子上学要接送,还要给孩子做午饭,根本没时间每天去协和医院打针,“要是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站都能‘代输液’该有多方便。”

  走访

  接受代输液 限制也较多

  近一周来,楚天都市报记者陆续走访了江城10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其中青山区红钢城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武昌区梨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4家明确表示不予代输液;武昌区杨园街第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洪山区和平街新鑫园社区服务站、江汉区新华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6家能代输液,但有一系列要求。

  武昌区杨园街第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士长袁敏介绍,他们只接受同济医院、协和医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中南医院、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武汉市中心医院、武汉市第一医院及武汉市武昌医院的外带药输液。辖区居民需提供最近的病历、发票、处置单等齐全的资料,且第一针要在开药医院注射。但专科特殊药品如抗肿瘤、溶栓等药品不予代注,80岁以上、无家属陪伴者也不予代注。

  新华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石斌也表示,武汉市多家三甲医院开的药品,相关资料齐全,经了解保存条件较好的,可以代输液。但需做皮试的药品及中药提取液等,不予代注。

  金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吕明则表示,单据齐全的药品可以代注,但抗生素、生物制品除外。同时,患者要签字表明是代输液的药品才行。

  分析

  社区医院拒绝 多因风险大

  社区医院为何对代输液如此谨慎?不少负责人表示:“不是不想帮忙,而是风险太大了。”

  武昌区杨园街第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科医生朱宗爱从医数十年,她表示,外来药品风险太大。如果药物来路不明,很有可能在代注的过程中引发不可控风险;另外,不同药品需要不同的保管条件,有的要低温冷藏,有的要避光保存,储存不当会造成药品损坏;还要考虑个体差异,输液中出现不良反应,也会增加风险。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主任药师杨健对此表示认可。他说,输液过程中的不良反应可轻可重,如发热、寒战、急性空气栓塞、静脉炎、急性肺水肿、局部红肿炎症、左心衰等。“一旦出现严重不良反应引发休克等,社区医院没有除颤仪等急救设备,若是耽误抢救最佳时机,后果不堪设想。”

  江汉区新华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石斌也说,代输液背后环节众多,对症开药、拿药、保管、配药等环节都要保证安全,一旦出事责任难定。近年来因代输液引发的医患纠纷,让很多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不敢“代输液”。

  建议

  携带处方 比带药更有用

  记者从武汉市卫计委了解到,武汉目前尚无政策法规明确规定是否可以代输液。一名负责人表示,各社区以安全为前提,可根据自身服务能力和内部管理要求,决定是否进行代输液。

  采访中记者得知,几乎所有不提供“代输液”的社区医院工作人员,都曾遭遇过患者的辱骂及误解。“社区医院愿为老百姓提供便捷服务,但输液是医疗行为,医生要根据实际情况判断是否可以代输液。”石斌提醒广大患者不要为节约时间而忽视用药安全,并对医护人员多些理解。

  从安全角度考虑,有业内人士建议,患者在哪个医院开药,最好就在哪个医院输液;看完病后实在需要就近输液的,带走药品一定要遵医嘱严格保管,对于部分大医院或社区医院都备有的药品,可视具体情况带处方到社区医院配药,不仅经济实惠,也可避免因个人保存不当带来的安全隐患。

编辑:赵彦

关键词:就近输液频碰壁 社区医院 代输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