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坍塌1500年云冈石窟北魏佛像有望再现荣光

2015年09月21日 10:52 | 作者:胡健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山西大同云冈石窟研究院18日对外发布重大考古发现,已坍塌1500年之久的云冈石窟第20窟的西立佛,经考古工作者一年多的整理研究,根据 100多块出土石块的形状,基本确定了大佛的佛衣及手印等形状,这是该佛像自北魏坍塌后其形态首次被世人所识。

 

云冈石窟第20窟”露天大佛”现仅存主佛及东立佛。 云冈石窟研究院提供 摄

云冈石窟第20窟”露天大佛”现仅存主佛及东立佛。 云冈石窟研究院提供 摄

 

  云冈石窟位于山西省大同市西16公里的武周山麓,现存主要洞窟45个,计1100多个小龛,大小造像51000余尊,是中国规模最大的石窟群之一。2001年云冈石窟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遗产委员会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云冈石窟第20窟属云冈早期造像,由于窟顶崩塌,主像外露,俗称“露天大佛”。大佛两侧为立佛,东立佛保存完整,佛像着通肩衣,右手施无畏,左手下垂提拎袈裟衣裾。而西立佛仅存下身膝以下局部以及头光局部,其余身躯随窟顶和西壁一起坍塌,佛像原形态一直不为人知。

 

考古工作人员正在对出土的130多块西立佛石块研究分析。 云冈石窟研究院提供 摄

考古工作人员正在对出土的130多块西立佛石块研究分析。 云冈石窟研究院提供 摄

 

  2014年,云冈石窟研究院对1992-1993年窟前出土文物进行考古整理研究,从现存痕迹和考古发掘出土的西立佛一百多块大小石块分析,西 立佛的佛衣及手印等形状基本可以确定。该发现是西立佛自北魏就坍塌后其形态首次被世人所认识,对于研究西立佛和20窟洞窟形态提供了重要实物佐证。

 

  负责出土石雕整理的云冈石窟研究院文物考古室副主任员小中介绍说,早在上世纪四十年代,日本学者就在第20窟前进行过考古发掘,仅发现少量西立 佛的衣纹残片。大量西立佛残石是1992年云冈石窟“八五工程”窟前地面硬化前考古挖掘的新发现,残石约130多块,均发现于北魏文化层区域,因此考古专 家认为西立佛早在北魏时期就已坍塌。

 

云冈石窟第20窟西立佛的手指残件。 云冈石窟研究院提供 摄

云冈石窟第20窟西立佛的手指残件。 云冈石窟研究院提供 摄

 

  “这些残石在云冈石窟研究院文物库房保存了20多年。目前,在整理研究过程中发现,西立佛原形象为着通肩衣,左手上举握衣裾,右手下垂的形象, 与主佛、东立佛共同组成三世佛造像组合。依据现有的西立佛残存石块数量,虽然佛像头部缺失,但有望恢复佛身主体,重现高约9米多西立佛北魏时的风采。”员 小中说。

 

编辑:陈佳

关键词:坍塌1500年 云冈石窟 北魏佛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