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希腊新政府面临严峻挑战

2015年09月21日 13:4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根据希腊内政部21日凌晨对约90%选票的统计结果,激进左翼联盟党在20日的议会选举中获胜,新民主党得票率居第二位。激进左翼联盟党领导人齐普拉斯领导的新政府将面临一系列严峻挑战。

  齐普拉斯在雅典市中心举行的庆祝集会上表示,希腊人民通过此次大选给了激进左翼联盟党继续执政四年的“明确授权”。他承诺努力带领希腊走出债务危机,并向“腐败的旧体制”宣战。

  齐普拉斯还在集会上拥抱了前执政伙伴、独立希腊人党领导人坎梅诺斯。独立希腊人党在本次大选中得票率超过3%,从而进入新一届议会,两党再度携手执政的可能性很高。由于两党加起来的议席在议会的多数优势仍十分微弱,齐普拉斯可能邀请其他政党加盟组建更广泛联合政府。

  无论联合政府由哪些政党组成,新政府都必须直面一系列严峻挑战。

  首先,落实好第三轮救助协议是重中之重。只有执行好这一协议,希腊才能获得协议规定的860亿欧元救助贷款,避免出现无序债务违约和退出欧元区的最坏结果。

  救助协议要求希腊采取增加税收、开放市场、加速私有化等改革和紧缩措施,虽然从短期来看很痛苦,但实际上也是提高希腊竞争力、恢复经济增长、最终摆脱债务危机的必要条件。此次大选的焦点,就是哪个政党能够更好地执行为期三年的新救助协议。

  由于这一救助协议是激进左翼联盟党政府谈判达成,此次大选结果将有助于协议的顺利执行。齐普拉斯在竞选期间表示,该党将尽最大努力减轻新一轮紧缩措施带来的痛苦,希望以此缓和国内反紧缩声浪。

  齐普拉斯领导的上一届政府在与债权人谈判过程中也多次发生误会甚至争吵,双方的不信任感并没有因为第三轮救助协议的签署而完全消除。希腊议会通过税收、养老金、统计、司法、银行等方面的一系列改革法案后,债权人对希腊的信心有所恢复,但接下来几年改革任务十分艰巨,新政府需要在落实救助协议的过程中继续修复与债权人的关系。

  其次,如何尽快取消资本管制,让经济恢复正常运转,是新政府面临的另一个挑战。从6月29日开始实施的资本管制让希腊实体经济深受打击,作为希腊经济支柱的小企业营业收入下降大约50%,外向型企业因为支付问题损失惨重,每天60欧元的取款限额也严重影响到普通民众的生活。要解除资本管制,新政府需要尽快完成银行业重组,解决银行坏账等问题。

  此外,新政府还将继续应对难民潮。今年以来,已有约30万难民登陆希腊。尽管绝大多数难民的目的地是其他一些更为富裕的欧盟国家,但随着其中部分国家逐渐收紧难民政策,希腊面临的难民压力会进一步加大。在仍然深陷债务危机的情况下,复杂的难民问题对新政府是不小的挑战。

  解决所有难题的前提是保持政治稳定。近年来,希腊联合政府通常非常“短命”,稳定性不高。因此,保持新联合政府的稳定,可能也是齐普拉斯需要面对的重要挑战。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希腊 齐普拉斯 激进左翼联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