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杨洁篪:习近平主席访美 构建更好中美关系

2015年09月22日 09:42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原标题:杨洁篪在美媒发表署名文章:《习近平主席访美,构建更好中美关系》

  人民网西雅图9月21日电 9月21日,美国华盛顿州英文大报《西雅图时报》发表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题为《习近平主席访美,构建更好中美关系》的署名文章。

杨洁篪在美媒发表署名文章:《习近平主席访美,构建更好中美关系》

杨洁篪在美媒发表署名文章:《习近平主席访美,构建更好中美关系》

 

  杨洁篪在文章中指出,应美国总统奥巴马的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此访是中美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习主席将同奥巴马总统围绕国际地区形势、各自国家内外政策、双边关系等重要议题进行深入交流,会见美国国会领导人和地方政要,并广泛接触美国各界人士。这次访问将进一步加深两国人民的友谊,拓展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为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注入新的活力。

  杨洁篪说,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建交36年来,两国关系历经风雨,实现历史性跨越。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关系早已超越双边范畴,产生越来越大的全球性影响。从应对恐怖主义、气候变化、流行性疟疾等全球性挑战到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和金融稳定,从阿富汗、东帝汶等开展三方合作到处理伊朗核、朝核、南苏丹、中东等国际地区热点问题,两国都保持了密切沟通和协调,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杨洁篪强调,毋庸讳言,中美由于国情和发展阶段的不同,两国在一些问题上存在着不同的看法,两国关系中也有这样那样一些需要妥善处理的敏感问题,但与两国之间的共同利益和合作潜力相比,分歧是次要的,对话与合作始终是中美关系的主流。

  展望未来,中美两国应该合作、能够合作的领域空前广阔。中美两国合作好了,不仅会给两国人民带来巨大利益,也将为世界各国人民谋取更多福祉。这是时代赋予中美两国的重要使命,也是国际社会对我们的殷切期望。

  杨洁篪指出,中美关系的发展离不开两国政府和社会各界的辛勤耕耘和精心呵护。这其中,两国地方、工商界、学术界、文教界和广大民众的参与和支持不可或缺。

  地方合作是中美关系的“生力军”。目前,两国已结成43对友好省州和200对友好城市,打造了中美省州长论坛、贸易投资联合工作组等多个机制化平台,形成了丰富、立体的地方交流网络,为中美关系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华盛顿州、西雅图市一直走在中美地方友好合作的前列。

  杨洁篪表示,经贸合作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2014年,中美双边贸易额已突破5500亿美元,双向投资存量超过1200亿美元。截止2015年6月,中国企业在美累计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项目1501年,总金额达775亿美元。据预测,到2020年,中国企业在美累计投资将达1000-2000亿美元,可为美国新增20-40万个就业岗位。从长远看,中国经济正在加快转型升级步伐,美国也在着力推动经济复苏,两国互利共赢的经贸合作前景广阔。

  杨洁篪说,人文交流是中美关系的“助推器”。“唯以心相交,方能成其久远”。目前,中美之间每17分钟就有一个航班起降,去年有430万人往来于太平洋两岸。中美教育交流蓬勃发展,截止2014年,有49万名中国青年先后到美国学习,超过10万名美国青年在中国学习,中国75所高校接待来访美国学者1.2万人。以华盛顿州为例,中国留学生人数就达全州外国留学生人数的30%以上。中美专家联合研发的疫苗为西非国家抗击埃博拉病毒提供了良方,成为中美医疗卫生合作的佳话。

  杨洁篪在文章最后表示,中国人说“行胜于言”,美国人说“ACTIONS SPEAK LOUDER THAN WORDS”。我们相信,秉持共同的美好愿景,中美社会各界的交流与合作必将生机勃勃、精彩可期,共同奏响中美友谊与合作的华彩乐章!

 

 

编辑:曾珂

关键词:习近平主席访美 杨洁篪美媒发表署名文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