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期待不同领域的混改试点都有突破

2015年09月22日 11:17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原标题:期待不同领域的混改试点都有突破

  近日,发改委召开国企改革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相关工作,要求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通信、军工等不同领域,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试点示范。

  显然,这是在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没有正式出台前,高层释放的最具权威性的一个信号。从这个信号中不难看出,下一步混改工作将是全方位推进、各领域试点。上述这些领域,已经包括了绝大多数的垄断行业和重点领域,其中,被外界看作是“禁区”的军工领域,也将开展混改试点。这意味着,那些不属于垄断行业和敏感领域的其他行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力度可能更大、范围也将更广。

  应当说,决策层对不同领域都提出试点要求,也是从战略层面考虑的。因为,尽管都叫垄断行业或重点领域,但是不同的行业和领域也有不同的特点和战略地位,不可能按照同一种模式进行。而且,在各领域同时进行试点,还可以总结和发现更多的经验与问题,避免在全面推开以后重复发生同样的问题。

  可以肯定,一旦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出台,这些行业、领域的混改工作就将全面启动。其中最受关注、难度最大、涉及面最广、改革阻力最多、几次改革都没有推得下去的电力改革,将成为下一步改革的“试金石”。如果电力改革的壁垒能够攻破,并在混改方面取得突破,国企改革的推进速度将更快,对其他行业和领域的混改也将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从这点讲,电力改革又是整个国企改革、尤其是混改的焦点。

  从总体上讲,此次由发改委牵头的混改应当不会再出现过去那样要么不顾一切、要么蜻蜓点水的现象,既不设时间表,也不停滞不前,是真正成熟一个、改革一个。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经济正处于低谷期,一些行业仍处于下行或效益下降的格局,在推进混改过程中,也要充分考虑到行业和领域的特点,避免就眼前谈眼前、就利润看利润,从而在资产评估、产权转让、转让价格确定、战略投资者选择等方面出现人为压低价格、暗箱操作等现象。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发改委 混改 国企 电力 石油 天然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