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委内瑞拉与哥伦比亚宣布双边关系正常化

2015年09月22日 18:5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基多9月21日电(记者郝云甫)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和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21日在厄瓜多尔首都基多宣布,两国决定摒弃前嫌,逐步修复因边境危机受损的双边关系。

  经过长达5个小时的闭门磋商,哥委两国首脑在厄瓜多尔总统府向媒体宣布,两国达成了包含7项内容的共同声明,包括恢复派遣各自召回的大使,逐步恢复两国边境秩序和安全,以及举行部长级工作会谈进一步协商解决两国间一些具体和敏感的边境问题。

  马杜罗和桑托斯会后在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和乌拉圭总统巴斯克斯陪同下共同出席了新闻发布会。马杜罗认为,会晤取得了成功,奠定了两国关系正常化的基础。他说,两国人民的和平和理智取得了胜利。桑托斯表示,会晤取得“建设性”成果,对两国秉持求同存异的理念积极寻求和解之路表示赞赏。

  本次会晤是在科雷亚和巴斯克斯的呼吁下举行的。今年厄瓜多尔和乌拉圭分别担任拉美和加勒比共同体(拉共体)和南美洲国家联盟轮值主席国。

  8月19日,哥伦比亚准军事人员在靠近哥委两国边界的委内瑞拉境内开枪打伤正在缉私的委内瑞拉国民卫队3名军人和1名平民。随后马杜罗下令关闭两国边界,宣布边境城市进入紧急状态,并遣返1000多名在委无合法身份的哥伦比亚公民,两国关系陷入紧张状态。(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委内瑞拉 哥伦比亚 双边关系正常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