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对话前曼联主帅弗格森:暗淡了刀光剑影

2015年09月22日 20:0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伦敦9月21日电 采访手记:暗淡了刀光剑影--对话前曼联主帅弗格森

  新华社记者王子江

  与弗格森约好的专访定在曼彻斯特郊区的一个酒店,时间上午10点半,但他提前很早就在会客室里等候了。他身着深色正装,雪白的衬衣,蓝白相间的领带,脸上是一如既往的红色,见到我们到来,他从房间里走出来打招呼,满面笑容。

  “你昨晚住这里了?”他问道。当我告诉他我和摄影记者韩岩一大早驱车从伦敦赶过来时,他笑道:“那是很远的路啊!”

  那是一个距曼彻斯特半个小时车程的乡村酒店,酒店外面是高尔夫球场,看到酒店外面维尔姆斯洛路的标志时,突然明白弗格森的家就在附近,因为早就有报道说,弗格森是维尔姆斯洛村最知名的面孔,在他的影响下,包括鲁尼和费迪南德也在附近买了房。后来我们想,之所以将采访定在上午,很可能是他在这里吃完早餐,打了一会高尔夫球之后的安排。

  打招呼之后,他主动提起宿茂臻:“他是个可爱的小伙子。”

  我们在会客室里坐下,他儿子兼经纪人简森站在一边的窗前看着我们谈话。他的苏格兰口音依然难懂,但很多时候他故意说得很慢,很可能是考虑到我是外国人的原因。首先问他退休的问题,他从妻子的姐姐病逝说起,最终归结道:“有些人是因为年龄退休,而我是因为家庭原因。”之所以结束曼联的执教生涯,原来年龄不是原因,而是担心妻子在家里过于孤单。

  “在漫长的曼联生涯中,很多女孩子十六七岁就来到训练基地,我看着她们结婚、看着她们成为母亲。你看着她们长大,这些都让你非常想念。”问他是否想念以前的生活,老人说起各种各样的人:负责打理场地的工作人员、洗衣服的女孩子们、管理人员等等,他把大家形容为一家人。

  我们谈起“92班”的那些球星,弗格森难以抑制内心的自豪。“他们不仅成了伟大的球员,而且具有了伟大的人格,他们都是了不起的人物。你今天遇到他们,你会发现他们都具有完美的举止。”

  关于中国足球,他认为是组织管理的问题,他把中国足球和美国进行对比,认为美国以前只是在大学里才有人踢足球,最近这些年建立了很多足球学校后,涌现出了更多的人才。他说中国首先需要组建足球学校,培养年轻人,其次需要培养好的教练。我觉得他的意思是,既没有好的球员,也没有好的教练,你们需要从基础好好抓起。

  问他关于国际足联最近的反腐问题,他儿子简森立刻打断:“不要问这个问题。”再问他莫耶斯被解雇的决定是否正确,简森有点气愤:“也不要问这个问题。”

  看到儿子打断提问,老爵爷坐在边上只是微笑,尽管没有正面回答,他还是谈起教练的问题。最后说:“我永远无法理解为什么一个俱乐部聘用一名主教练一年后就解雇了他,我认为这是不健康的,从我本身在曼联的经历就可以证明,让一名主教练长期供职的决策是成功的!”这其实从侧面回答了我的问题,那就是:对于莫耶斯这个他亲自选定的接班人,他是不同意曼联解雇的决定的。

  采访进行了半个小时,我最后问他:“你希望未来的人怎么评价你?一个伟大的足球教练,一个伟大的人,或者是……?”

  他陷入片刻的沉思,然后说:“我想这总是很难描述的。我为自己感到自豪,我担任曼联主教练26年半,这个经历会永远被人记着,再加上我们取得的成功,我们赢得了13个联赛冠军,还赢得了两次欧洲冠军杯,我们取得了能想象到的所有的一切成就。我从来不回头看,永远往前看,我在工作中始终抱着这一积极的态度。我想曼联球迷会永远记着这段时光,这可能是其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26年的时间,如果一个孩子从5岁开始看球,现在也应该有30多岁了,他们会永远怀念那段时光。我对自己留给曼联的这一切感到非常自豪。”

  这是一段深情的人生告白。

  临别之时,他突然说:“带我向宿茂臻问好,他好像来自中国北方。你必须代我向他问好,一定要告诉他,他干得不错,下次我希望听到他担任中国队主教练的消息。”

  告别残酷的竞技场两年多,我们再也看不到那个在场边叱咤风云的弗格森。暗淡了刀光剑影,远去了鼓角铮鸣,在绿茵场上一共战斗了50余载的爵爷,完全化身为一个慈善的长者。(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对话曼联主帅弗格森 暗淡了刀光剑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