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高层动态 高层动态

张宝文出席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重庆)座谈会

2015年09月23日 10:23 | 来源:中国民主同盟网站
分享到: 

原标题: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出席我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重庆)座谈会

  9月17日,我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重庆)座谈会在渝州宾馆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出席座谈会。会议由重庆市副市长、民盟重庆市委主委吴刚主持。

 

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出席我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重庆)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上,重庆市教委主任周旭汇报了重庆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总体情况。来自重庆大学、西南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等8所高校负责人就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进行了交流发言。

  据悉,今年8月,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通过了《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标志着我国高等教育进入了一个重要发展时期。重庆是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地区,很多做法、经验对我国高等教育的进一步改革与发展具有参考和推广意义。此次来渝,希望能够了解目前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最迫切、最重要、最关键的问题。

  张宝文仔细听取了与会人员的发言后,对重庆高等教育近年来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他说,重庆高等教育坚持“稳规模、调结构、育特色、提质量、强服务”的原则,以内涵发展为核心,以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为抓手,这是在新时期新阶段根据重庆实际提出的正确的教育发展方向,必将为重庆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强大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他表示,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国高等教育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也存在着诸如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布局不均衡、大学办学自主权不足、高校行政化倾向比较严重等问题。

  他指出,发展高等教育对西部来讲尤其重要,下一步国家应贯彻教育公平和均衡发展的原则,有力支持西部加快发展高等教育,力争在西部形成一批有特色、高水平的高等学校,全面提升西部高等教育质量。进一步深化高等教育宏观管理改革,从扩大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着手,研究系统地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问题,摸索学术规律,完善权力机制。同时,高等院校在办学时,学校定位要准确,学科建设要有特色,专业设置要符合社会需求,注重人才师资力量建设,努力减少趋同化。

  张宝文指出,高等教育要发展,必须坚持改革创新,敢于突破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切实促进高等教育由外延式扩张向质量提升的内涵式发展方向转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撰稿、摄影:渝盟宣)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张宝文 民盟 高等教育 改革 发展 座谈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