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皮肤科医生教你扮靓省钱秘籍

2015年09月23日 10:30 |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嫌商场里动辄几百元的美容化妆品太过昂贵,不少美女找来网络上流传的各种民间偏方,甘当小白鼠在脸上试验一番。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谢淑霞指出,并非所有民间的“美容偏方”都能用,不过有一些还是很有美肤效果的,相对于昂贵的卸妆油、治痘膏,这些办法取之方便,最重要价格特实在!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 谢淑霞

  省钱美容偏方1

  甘油可卸妆

  商场里动辄一百多元的卸妆油是不是太贵了?有人试过用超市里的百雀羚的凤凰甘油一号或婴儿油、甘油之类,当卸妆油也一样好用,只要不是特别防水的彩妆,都可以卸得很干净,而且质地温和不伤肌肤,用来卸眼部彩妆和睫毛膏尤其适合。

  专家分析:因为甘油可以“以油溶油”,溶解一般的油性涂料,用来卸掉彩妆是可取的。尤其对于较脆弱的眼部肌肤,如果没有眼部专用的卸妆产品,用相对温和的甘油来卸除眼部彩妆和睫毛膏也是比较安全的。不过要提醒的是,使用甘油卸完妆,后续一定要注意用清洁产品配合温水洗脸,避免油污在脸上残留。

  省钱美容偏方2

  醋水去油光

  油性肌肤的人往往一遇到气温高的时候脸上就会变成“大油田”,虽说用洁面皂可以帮助去除油光,但也容易破坏肌肤角质层,造成内油外干的状况。所以,不少美眉会想出办法来,在30℃左右的半盆温水中倒入一瓶盖的白醋,搅匀后用来洗脸,既可以去油光又避免伤害角质层。据说,坚持两个星期左右,肌肤会变光滑了。

  专家分析:醋去油的效果虽然没有洁面皂好,但可避免因为碱性洁面皂造成的皮肤干绷感。因为醋的弱酸性有利于软化角质层,同时使局部皮肤不利于细菌生长,特别是对于爱长痘痘的肌肤,每天用弱酸性的温水洗脸能起到防治作用。不过,对于出油特别厉害的肌肤来说,醋的去油污能力可能不够,所以不妨间隔用清洁力较强的洗面奶来洗脸。

  省钱美容偏方3

  细盐磨美肤

  盐能美肤?没错,用少许的食用盐混合洗面奶,涂在脸上并且轻轻按摩,洗完脸后就会发现肌肤变得更加有光泽了,或者洗完脸后取一小勺细盐在手掌心加3-5滴水,再用手指将盐和水搅拌均匀后,蘸取盐水从额头开始自上而下轻轻地搽抹、按摩,几分钟后,脸上的盐水干透呈白粉状时,再用温水洗净,据说坚持一段时间便会发现肌肤变得更加白嫩。

  专家分析:此方法是用细盐代替磨砂洗面奶中的磨砂颗粒起到去角质的作用。需要提醒的是,因为盐易溶于水,所以使用后必须彻底地用清水清洗,不要残留细盐颗粒,否则一方面可能堵塞毛孔;另一方面高浓度的盐可能对局部皮肤造成刺激。与此同时,使用的盐必须够细腻,颗粒不宜过粗,次数也不宜过于频繁。另外,这个方法相对来说更适合油性肌肤,对中性、干性肌肤来说其实并不适合频繁使用。

  省钱美容偏方4

  软膏治痘

  对付痘痘并不一定要买几百元一套的所谓祛痘产品,药店里常见的几块钱的红霉素软膏就非常管用。因为红霉素软膏含有抗生素,改善痘痘几天便能见效。

  专家分析:红霉素软膏的确可以用来治痘痘。因为红霉素是抗生素,具有消炎杀菌的作用,能抑制痘痘的主要致病菌痤疮丙酸杆菌的生长,所以对治疗有脓疱形成的痘痘有效。不过,“开放性或封闭性的痘痘”指的是黑白头粉刺,其往往是由于油脂过多堵塞毛孔所致,使用红霉素却是没有用的。

  省钱美容偏方5

  珍珠粉祛痘印

  有没有办法祛除脸上的痘印呢?不妨试试珍珠粉加酸奶。用喝剩的酸奶几滴和少量的珍珠粉搅匀,然后涂在痘印上,晚上涂了睡觉,第二天一早洗掉,长期坚持就会去除痘印。珍珠粉不要放得太多,不然会容易堵塞毛孔。如果是搭配牛奶,尽量选择低脂或脱脂的,避免养分过剩造成脂肪粒。

  专家分析:珍珠有养颜美白的功效,《本草纲目》中记载:“珍珠,除黑黯”。中医认为,珍珠外用有美白、控油、祛痘、去黑头、淡斑、生肌等功效。现代研究也表明珍珠粉富含的微量元素硒是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活性的核心基团,该酶能清除细胞受损产生的氧自由基,并能遏止由自由基诱导的脂质过氧化,起到淡斑的作用。值得注意的是,珍珠粉不易于黏附在皮肤上,在水溶性或干燥的情况下,有效成分很难被皮肤吸收。所以,使用酸奶或牛奶作为溶剂,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从脂溶性有利于促进硒的透皮吸收出发,使用全脂牛奶的功效应该更好,而且应该不存在养分过剩造成脂肪粒的问题。

  (记者余燕红)

 

编辑:赵彦

关键词:省钱秘籍 省钱美容偏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