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欧盟成员国就转移安置12万难民达成一致

2015年09月23日 13:2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布鲁塞尔9月22日电(记者孙奕 周珺)欧盟成员国内政部长22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紧急会议,就转移安置意大利、希腊境内的12万难民达成一致。

  在会上,欧盟成员国同意成立临时特殊机制,今后两年在成员国范围内转移安置12万名目前入境意大利、希腊的难民。

  据悉,该计划将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将分别有1.56万名和5.04万名入境意大利和希腊的难民被转移安置至其他欧盟国家。一年后,再参照这一比例安置剩下的5.4万名入境意大利和希腊的难民。每转移安置一名难民,欧盟将给予接收国6000欧元的一次性补助。按国别看,德国、法国为最主要的转移安置目的地。

  这样,加上本月14日欧盟成员国已同意转移安置的4万名难民配额,欧盟成员国将在两年内转移安置的难民数量总计为16万名。

  据报道,该安置方案并非“全票通过”,捷克、斯洛伐克、罗马尼亚、匈牙利的内政部长对此予以否决,芬兰则投了弃权票。

  同时,由于英国、爱尔兰、丹麦在转移安置难民问题上享有“退出权”,丹麦和英国将不参与这一计划,爱尔兰则表示了参与意愿。

  据悉,欧盟成员国领导人23日还将在布鲁塞尔举行紧急峰会,探讨经济资助等对策,以帮助土耳其等接纳叙利亚难民的国家,并寻求解决叙利亚等地的人道主义危机问题。

  据联合国难民署公布的最新数字,今年以来已有逾44万难民和移民横渡地中海前往欧洲,途中有近3000人死亡或失踪。(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欧盟 转移安置12万难民 达成一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