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致公党徐州市委到常州调研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和新路径

2015年09月23日 14:46 | 来源:中国致公党网站
分享到: 

原标题:致公党徐州市委 “十三五江苏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和新路径”课题调研组到常州调研

  2015年9月18日,由致公党徐州市委副主委吴青、张连蓬率领的课题调研组赴江苏省常州市,就如何做好我省“十三五”期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和新路径等相关问题,听取并学习常州市有关部门的意见和建议。常州市副市长、致公党常州市委主委张云云主持座谈会并介绍了常州市经济社会发展概况。

 

1

  调研组成员与常州市主要经济部门负责同志举行座谈会

 

  张云云指出,“十二五”期间,常州市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经济转型明显加速、创新动力明显增强、社会民生明显改善、改革开放明显突破、区域发展明显提升、生态建设明显加强,大多数预期目标能够如期实现;但也存在经济发展质效还需大力提升、结构性矛盾还需大力破解、资源利用环境保护还需大力加强、体制机制创新还需大力突破等主要问题。调研中,常州市组织市发改委、经信委、规划局等主要经济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座谈,大家结合常州发展和自身工作各抒己见,详细介绍了该市十三五规划目前的编制情况及本市区域协调发展、产业结构调整等问题。常州市发改委副主委严永志及其他负责同志对“十三五”期间常州市的发展环境和总体思路做了总体评价,初步提出改革激发活力、创新驱动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开放共赢发展等十个方面重点任务。调研组认真听取并仔细记录,并与与会负责同志深入交换了意见。调研组表示,与会同志从不同的工作角度和侧重点做了详细介绍,对本次调研非常有帮助,将会把这些宝贵的经验、意见和建议仔细研究,也希望日后常州与徐州加强沟通交流,深入思考和谋划本地区“十三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加快发展。

  调研组还实地考察了石墨烯科技产业展示馆、江南石墨烯研究院、常州二维碳素科技有限公司和常州中进医疗器材有限公司。石墨烯(Graphene)是从石墨材料中剥离出来、由碳原子组成的只有一层原子厚度的二维晶体。2004年,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物理学家安德烈·盖姆和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成功从石墨中分离出石墨烯,证实它可以单独存在,两人也因此共同获得201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石墨烯既是最薄的材料,也是最强韧的材料,断裂强度比最好的钢材还要高200倍。同时它又有很好的弹性,拉伸幅度能达到自身尺寸的20%。另外,石墨烯几乎是完全透明的,只吸收2.3%的光。另一方面,它非常致密,即使是最小的气体原子(氦原子)也无法穿透。这些特征使得它非常适合作为透明电子产品的原料,如透明的触摸显示屏、发光板和太阳能电池板。作为目前发现的最薄、最坚硬、导电导热性能最强的一种新型纳米材料,石墨烯被称为“黑金”,是“新材料之王”,科学家甚至预言石墨烯将“彻底改变21世纪”。

  近年来,常州依托西太湖科技产业园,高举“石墨烯”发展大旗,打造“东方碳谷”城市新名片,取得了显著成效,被公认为全国石墨烯产业发展“领头羊”。截止2014年底,常州已建石墨烯创新创业载体面积50万平方米,引进高端石墨烯创新创业团队12个,集聚相关企业31家,上市公司4家,相关产业产值8亿元,已初步形成了区域性石墨烯产业集群,成功获批科技部国家石墨烯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

  出席座谈会的有:致公党常州市委副主委谢海,科技局副局长蒋鹏举,发改委副主任严永志,发改委综合处处长嵇成刚,经信委综合处处长孙志宏等同志;课题调研组成员:致公党徐州市委委员、江苏师大支部主委刘瑞平副教授,江苏师大城市与环境学院欧向军教授,江苏师范大学教师鞠霞。

  致公党常州市委和徐州市委部分机关工作人员陪同调研。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致公党 徐州市 调研 区域协调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