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揭秘北京城中四大神秘组织 朝阳群众的五股力量是啥?

2015年09月23日 15:27 | 来源:人民政协网综合
分享到: 

  北京现四大“神秘组织”

  今年4月,中办国办下发《关于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在该意见中着重提及在社会治安防控中扩大公众的参与度。

  该意见称,要充分发展壮大平安志愿者、社区工作者、群防群治工作的新机制和新模式,促进治安志愿者队伍专业化和职业化。

  意见强调,要进一步拓宽群众参与社会治安防控的渠道,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建议权、监督权。落实举报奖励制度,对于提供重大线索、帮助破获重大案件或者有效制止违法犯罪活动、协助抓获犯罪分子的,给予重奖。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各地纷纷开始组建以社区治安志愿者为核心人员的“人防网”。

  其中,北京的“人防网”最为知名。

  近年来,在网上流传着很多介绍北京“人防网”的段子。比如北京的四大神秘组织——“朝阳群众”、“西城大妈”、“海淀网友”和“丰台劝导队”。

  “朝阳群众”因举报多位名人和艺人吸毒而广为人知。网友在网络上打趣说,“朝阳群众向来爱搞“大新闻”,薛蛮子、黄海波、王全安等人嫖娼、李代沫、宁财神、王学兵等人吸毒,全部是被朝阳群众举报。除此之外,大到杀人抢劫,小到黑车违法,都是他们的关注点。”

  据媒体报道,“西城大妈”在2015年上半年提供各类情报信息11937件,违法犯罪线索567件。仅2014年,北京警方便为“西城大妈”发放奖金200余万元,今年前四个月奖金达56万。

  李海大爷今年65岁,是北京市东城区的一名治安志愿者。他告诉新京报记者,他每天的工作任务是在小区附近巡视,和社区的工作人员了解小区内租户的情况。如果发现小区内租房有可疑的行为,他会直接给片儿警打电话。

  有一次,他晚上巡视时发现,有一名男子在偷自行车,他马上向派出所报告情况,结果当晚民警就将该男子抓获。他从民警处得知,原来这名男子是一名惯犯,已偷盗了近20辆自行车。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北京四大神秘组织 朝阳群众 防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