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揭秘北京城中四大神秘组织 朝阳群众的五股力量是啥?

2015年09月23日 15:27 | 来源:人民政协网综合
分享到: 

  志愿者就像“流动摄像头”

  实际上,在内蒙古、广东、辽宁等地也开始组建自己区域内的“人防网”。

  内蒙古自治区的包头市启动了“红袖标”机制,发动包头市的5万名社区社工、保安人员、交通志愿者、公交车司机、出租车司机等治安志愿者组成“红袖标”队伍参与巡逻防控。

  包头市民警张晓东(化名)告诉新京报记者,在他执勤过程中,有时他会接到治安志愿者的电话,向他提供一些可能出现违法犯罪行为的地点,这让他对辖区情况有了更深入了解。

  “志愿者们就像‘流动摄像头’一样,是我们的“眼睛”和“耳朵”。”张晓东这样形容。

  在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洪道德看来,北京的这些志愿者可随时随地向警方传递看到有可能出现的违法犯罪行为,社会覆盖面很广,从一定程度上讲,这张由社区治安志愿者组成的“人防网”是警方的有力补充,对首都社会秩序稳定起到很大作用。

  洪道德分析,目前我国正处于转型期,其间社会矛盾会有所增多。在这样的背景下,加强社会治安防控的法治化,可提升警方办案质量和水平,促进案件在侦查过程中的公平和正义。同时,构建社会治安“人防网”的做法可让警方提前预判可能出现的犯罪行为,第一时间进行处理,这两者在目前缺一不可。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北京四大神秘组织 朝阳群众 防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