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揭秘北京城中四大神秘组织 朝阳群众的五股力量是啥?

2015年09月23日 15:27 | 来源:人民政协网综合
分享到: 

  多省份民警密集上课学法律

  在我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中,另一变化是,在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之下,多省份公安机关开始对基层民警密集开展刑事法律法规的相关培训,促进依法化解社会矛盾、预防打击犯罪和维护社会稳定。

  张晓东是派出所片儿警,除了负责社区治安,有时还会参加上面布置的抓捕任务。

  在他的印象中,这几年,自治区、市里对基层民警的培训明显增多。除了侦查方面的培训外,涉及刑事法律方面的培训有时一年一两次。

  张晓东说,在2013年的一次培训中,授课教师曾重点提到犯罪嫌疑人的法律权利问题。“一般我们这方面的程序还比较模糊一点,所以听到老师讲刑事诉讼法修改后的一些法律程序问题,我个人觉得收获还是不少。”

  广州市刑侦民警梁峰(化名)与张晓东的感觉相似。

  梁峰介绍,近年来,广州市涉及刑事法律方面的培训比以前多了许多。学员包括刑侦、治安、经侦等多个系统,既有各系统领导又有普通民警。

  2012年新刑事诉讼法增加很多公检法刑事案件的法律程序后,湖北、内蒙古、广东、福建等多个省份组织干警进行系统的法律培训,以应对侦查机关个别程序可能出现的不规范问题。

  武汉市公安局直接“把课堂搬到法庭”。武汉市公安局要求,市局和各分局从事执法办案的民警,每年旁听庭审的次数不得少于一次。

  武汉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称,通过庭审旁听,民警能亲身感受控辩双方对案件性质、证据等方面的辩论,这将增强民警的证据意识和程序意识,促进民警办案质量的提升。

  对于培训效果,张晓东称,以往在办案中他和同事比较重视口供,现在他们更重视证据,如果有口供但证据不足,肯定不能结案。而且办案人员如在拘留、侦查过程中出现程序性问题,将会被追究责任。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北京四大神秘组织 朝阳群众 防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