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揭秘北京城中四大神秘组织 朝阳群众的五股力量是啥?

2015年09月23日 15:27 | 来源:人民政协网综合
分享到: 

10116096

 

五股力量。图示制作/王慧

 

  一位社区民警是如何发展“朝阳群众”的

  早在2011年,根据北京警方的统一部署,朝阳警方就在各个社区开展“社区民警驻区制”工作,这些驻区民警居住在管辖社区,全天候为居民提供社区管理服务、社区矛盾化解、安全防范组织等服务。

  华严北里西社区便是这种制度下的一个典型社区。社区警务站里,驻区民警宋万周为了社区安全,他组建了一支由210人组成的社区巡逻队长期在社区巡控,保证社区连续多年零发案。从成为社区民警开始,宋万周就天天扎根在社区,节假日也经常“泡”在社区。

  2013年,朝阳区在之前创建的24个“平安示范”居民小区的基础上,再次在24个街道分别选择一个居民小区开展“平安示范”居民小区创建工作。“平安示范”居民小区建成后,小区主要出入口设立的治安岗亭内会有专人24小时值守,小区也会建立和完善专业力量、专职力量、群防群治力量实名制管理工作台账。而这些基层安保力量中,就不乏“朝阳群众”的身影。

  在华严北里西社区警务工作室里,四个一人多高的灰色大铁皮柜子里,密密麻麻地摆放着宋万周整理的各种社区资料,常住居民登记、地下室使用情况、出租房屋登记、门店情况汇总、消防安全排查、社区义务巡逻队花名册、治保积极分子信息等装满了这四个铁皮柜子。

  除了建立这些台账,定期更新也是一项繁琐的工作,可在宋万周眼里,小区热心居民的协助,让这项纷繁的工作变得轻松快捷。居民发现了可疑人员深夜在小区游荡,就会立即向宋万周告知情况,居民发现楼道里存在消防隐患,也会立即和他取得联系。

  聊起网友们热议的“朝阳群众”话题,老宋听后也是颇为自豪。小区里住着7000余人,而热心小区治安的居民多达近千人。数量如此众多的群众力量,是如何发起成立的?宋万周警官说,在社区工作这么多年来,他逢会必讲,逢人便说,向大家宣传群防群治、邻里守望的精神。这些年在他的苦口婆心的宣传中,这只“朝阳群众”力量日益壮大发展,也为小区的零发案贡献了不容小觑的力量。

  此外,宋万周也知道要以人心换人心。逢年过节,他都会登门拜访社区里的孤寡老人,每年腊八节他还会给老人送腊八粥,他对大家的关怀也换来了社区居民对治安工作的积极参与。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北京四大神秘组织 朝阳群众 防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