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揭秘北京城中四大神秘组织 朝阳群众的五股力量是啥?

2015年09月23日 15:27 | 来源:人民政协网综合
分享到: 

  小区里五股力量构成“朝阳群众”

  社区里这些“朝阳群众”是如何构成的?

  首先,在华严北里西社区里,有着200余人的治安志愿者这批力量,他们或是社区里戴着红袖标的热心居民,或是门店小卖部的店主,买菜的路上、遛弯的间隙,只要是发现可疑情况,他们就会立即向社区民警汇报。

  除了治安志愿者,社区里120余人的党员巡逻队也是一只不可忽视的力量。别看党员巡逻队里大多都是老年人,可有些队员在社区打防管控上的想法不少。曾有党员巡逻队的老队员对宋万周说,“是鼠都会避猫,所以我们巡逻不能戴袖标。”在队员的倡议下,这支队伍也显得格外神秘,或许他们只是在树下乘凉的老人,或许是几名一起晨练的大爷大妈,可一旦发现社区里有啥风吹草动,他们便会立即向社区民警反映。

  除了这些力量外,社区里还有专职巡逻队,这支队伍成员为70到80人之间,和志愿者相比,他们是24小时上岗的队伍,宋万周还根据小区的特点在社区里设置好了固定的“打更点”,队员在固定的时间便要到这些地点现身确认。和这支专业的专职巡逻队相比,小区里还有300余名义务巡逻员,200多名治保积极分子,虽然这些群众力量在人员构成上存在交叉,有人甚至可能是“身兼数职”,但庞大的群众队伍在社区里形成了一股有效的安防力量,小区里时刻都会有警觉的眼神,帮着宋万周观察着社区里的一切可疑情况。

  人口数量如此庞大的社区安防力量,在发现可疑情况后又是如何运作?宋警官说,这还真不能一概而论,得分情况来说。首先,巡逻员们要是在社区里发现小的可疑情况,或者是长期存在的安全隐患,便可向所在的巡逻组组长反映,组长在接到线索汇报后,也会和责任区的负责人继续沟通,最终,社区里8个责任社区的负责人,也会将搜集到的线索及时反馈给社区民警宋万周。

  要是遇到紧急突发的情况,所有的巡逻员都有宋万周的电话,可以第一时间通过电话向民警反映情况,宋万周接到电话后会立即赶到现场对可疑情况进行排查。“还有一种情况,巡逻员直接拨打了110报警,我也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出警处理的。”老宋说,对于发现的警情现场能够处理的及时处理,如果需要警力支援,还会向属地派出所反映,如果出现重大线索,派出所还会逐级向上级单位反映。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北京四大神秘组织 朝阳群众 防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