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全球经济治理离不开中美携手

2015年09月23日 16:08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原标题:全球经济治理离不开中美携手

  人民币汇率、贸易失衡、网络安全等议题固然需要沟通,但美国能否向中国投资者敞开大门,能否摈弃分歧,与中国共建均衡、共赢、关注发展的多边经贸体制,对中美未来的经济合作更加重要。

  当地时间9月2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美国西海岸经济重镇西雅图,正式开启对美国的国事访问。1979年邓小平访美以来,三代中国领导人均曾到访西雅图。美国制造业和高科技产业巨擘波音公司和微软公司均落户于西雅图附近。习近平以国家主席身份首次访美选择在西雅图登陆,不仅显示着中美关系的传承,也透露出经济议题在此次中美峰会中的重要性。

  刚刚过去的整个夏季,全球市场都不平静。由于美元持续升值和美元加息预期的临近,不少新兴经济体美元加速外流,进而引发本币急剧贬值;大宗商品市场受需求下降影响遭遇重挫;全球股市在链式传动中频繁闪崩;发达经济体反周期刺激性政策引发货币战之忧。自进入后危机时期以来,全球经济从未出现这样的背离:一面是全球经济和政策的联动性前所未有地紧密,另一面是各经济体之间的猜疑不断增加。金融危机时期形成的“抱团取暖”式的合作氛围正在消散。

  中美两国作为全球经济的两大传统引擎,决定着全球经济未来的走势。然而,两国在一些重要经济事务上存在不少分歧和误解。尽管中国经济仍保持着对全球经济增长40%左右的贡献率,但制造业和出口数据的低迷,加之今年6月以来股市的大幅下挫,还是引发了中国经济还能不能保持稳定增长等猜测,对此,中国有必要给出明确答案。同样,美元加息的靴子迟迟不能落地,以及美国试图建立全新贸易规则的努力,不仅自去年以来就开始频繁引发新兴市场的动荡,也让全球自由贸易面临挑战。美国有必要明确,近10年来首次货币政策转向的触发点到底是什么,美国对于TTP和TTIP的组建,是否会冲击现有国际贸易体系。相对于过去中美之间的经济议题,目前需要厘清的经济话题更具有战略性。

  访美前夕,习近平主席以书面形式接受《华尔街日报》专访,对围绕中国经济的一系列问题作了针对性阐释。关于中国经济前景,习近平表示,尽管遭遇一时困难,但中国经济方向正确、潜力充沛,有关中国投资环境发生变化、外资对中国失去信心的说法“很不符合实际”。习近平还特别谈到了资本市场,表示“发展资本市场是中国的改革方向,不会因为这次股市波动而改变”;再加上对于改革问题的相关论述,都明确表明了中国经济健康发展的底气。

  美国也需要亮出相关的经济底牌。人民币汇率、贸易失衡、网络安全等议题固然需要沟通,但美国能否向中国投资者敞开大门,能否摈弃分歧,与中国共建均衡、共赢、关注发展的多边经贸体制,对中美未来的经济合作更加重要。

  中美具备继续深化经济合作的基础。中美已经形成经济共生关系,而且合作空间仍然巨大。9月15日,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和保尔森基金会连同94位美国公司CEO,联名致函中美两国领导人支持两国缔结高标准的《双边投资协定》。这反映了拓展中美市场的呼声。而中美经济合作在战略层面的深化,不仅具有增加整体战略互信的意义,对于稳定全球市场预期,改善全球经济治理同样意义重大。就此而言,习近平主席访美,意味着中美关系又站到了一个历史性节点上。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习近平访美 奥巴马 西雅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