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新疆阿拉山口:国门风口崛起亚欧贸易枢纽新城

2015年09月23日 21:3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23日电(记者刘兵)一路向西的国际班列驶出国门前,新疆西北角的阿拉山口是“歇脚”换装的最后一站。因处于风口,这个被称为亚欧大陆桥“桥头堡”的地方常年大风肆虐,飞沙走石,连树都只能弯腰生长。但作为我国向西开放的门户,阿拉山口口岸却因为日益密切的亚欧贸易,在国门风口的戈壁荒滩上稳稳扎根,短短20多年间发展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枢纽城市。

  对于阿拉山口的发展变迁,现任阿拉山口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李承烈最有发言权:“1990年国务院批准设立阿拉山口口岸,城市规划专业出身的我是规划建设阿拉山口的先驱者之一,当时戈壁滩上只有几个地窝子、一个气象站和在建的火车站。山口环境恶劣、气候极端,我在戈壁滩勘查地形、放线打桩,一个夏天磨破了6双军用布鞋。”

  自从1990年9月,兰新铁路西段在阿拉山口与哈萨克斯坦土西铁路正式接轨,实现东起连云港西至荷兰鹿特丹全长1.08万公里的第二座亚欧大陆桥全线贯通后,伴随着铁轨上越来越频繁的列车身影和公路口岸的开放,阿拉山口口岸开始一天天“成长壮大”。

  “物流频繁、商贾云集让阿拉山口繁华起来,道路纵横、楼房林立,餐饮娱乐应有尽有,但自然环境恶劣,使很多人淘金后便纷纷离去。”阿拉山口市农林水牧局局长郭伟说,“2000年阿拉山口开始实施环境绿化工程,在城外布局防风林,在城内种植绿化林木,如今已建成200米宽、8.5千米长的绿色屏障,大大降低了大风对城市发展的影响。”

  进入新世纪,阿拉山口被国家列为重点建设和优先发展口岸:2006年7月中哈原油管道一期工程建成运营后,阿拉山口成为我国重要的能源运输通道。2010年7月博乐阿拉山口机场建成通航,阿拉山口成为我国西北首个集铁路、公路、原油管道、机场运输“四位一体”的陆路口岸。

  阿拉山口市常务副市长狄永江告诉记者,口岸从设立初期15万吨的年过货量,发展到现在的近3000万吨,已成为全国最大的陆路口岸。尤其是2011年第一个中欧班列“渝新欧”开行后,目前成都、武汉、苏州、义乌等十几个国内城市均开行中欧班列,通过阿拉山口进出国门,运输货物品类从手机、电脑等逐步扩大到衣服鞋帽、汽车配件、粮食、葡萄酒等,阿拉山口在亚欧贸易中枢纽地位更加重要。

  “近几年,随着国家大力推动‘向西开放’,尤其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的提出,阿拉山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2011年,国家批准设立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这对阿拉山口市来说是一个新的助推器。”狄永江说。

  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自去年6月正式封关运营,打造了进口油气、粮油农副产品、金属矿产品、木材、消费品电子商务平台、整车进口展示等6大仓储交易平台,目前已吸引五矿集团、国电公司等42家企业入驻,截至今年上半年贸易额达到19.16亿美元,完成过货量47.06万吨。

  随着规模和功能的不断发展,阿拉山口作为口岸已不能满足发展需求,2012年,国务院批准成立阿拉山口市,阿拉山口从通关口岸变成了集贸易、物流、仓储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新兴贸易枢纽城市,开启了全新的发展历程。

  “虽然这个边境小城常住和流动人口加起来也就4万多人,但如今城里风小了,教育、卫生、医疗机构不断完善,公租房、廉租房、棚户区改造等工程大大改善了群众居住条件,物流、加工企业的进驻增加了就业机会,‘免签’入境旅游购物带动了人气。借着亚欧贸易枢纽的区位优势,阿拉山口将发展成为综合性的边境开放型城市。”作为这座年轻城市诞生的奠基者和发展的见证者,李承烈对阿拉山口的未来充满了信心。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新疆 60周年 一带一路 国际列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