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专访:中国对维和的贡献彰显对世界和平的承诺

——访联合国维和事务助理秘书长埃德蒙·穆莱特

2015年09月24日 15:29 | 作者:史霄萌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联合国9月23日电专访:中国对维和的贡献彰显对世界和平的承诺——访联合国维和事务助理秘书长埃德蒙·穆莱特

  新华社记者史霄萌

  联合国负责维和事务的助理秘书长埃德蒙·穆莱特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对联合国维和事务的贡献,无论是人员还是装备,都堪称杰出。“这彰显中国对参与维护世界和平、安全和稳定事业的承诺”。

  穆莱特说,目前,世界各地冲突频发,许多人饱受煎熬、需要帮助,尤其是妇女和儿童。当人们看到中国对维和事业的投入,会发现中国真正关心这些人所经历的苦难。“中国所展现出的人性中的团结友爱、兄弟情义的确可以称为典范。”

  穆莱特曾在2007年至2010年期间担任联合国负责维和事务的助理秘书长,自2011年6月起,他再次担任这一职务。2010年海地遭遇大地震;同年3月,穆莱特临危受命,担任联合国秘书长海地事务特别代表兼联合国海地稳定特派团团长。

  谈起在海地同中国维和人员共事的经历,穆莱特说,联合国海地稳定特派团里有一支来自中国的维和警察部队,他们的工作守时、高效、出色,装备也十分精良。

  穆莱特回忆起一段“艰难时光”——一群武装分子控制了海地首都太子港,抢劫和绑架等恶性犯罪事件频发,安全局势很糟糕。“多亏了中国维和警察,他们有能力给太子港的人民提供安全和稳定保障,将和平带回了城市。”他说,海地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中国维和人员的出色表现。

  目前,联合国在全世界有16个维和行动特派团。根据联合国官方数据,截至今年6月底,共有来自122个国家的逾10万名维和人员在世界各地参加维和行动。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

  穆莱特表示,中国不仅派遣维和人员参与联合国的各项维和行动,同时为联合国维和事务提供资金支持,并参与安理会对维和特派团任务的制定,是特派团工作的促进者。此外,中国派遣的工兵部队、步兵部队、医疗队都在联合国维和行动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穆莱特还特别提到,中国为参加维和行动的军事人员和警察设立了专门的培训中心,为他们提供模拟演练,以应对维和行动中可能遇到的状况,这样有专业素养的维和人员正是联合国所需要的。

  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0周年。70年前,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为免后世再遭战争祸害,联合国应运而生。《联合国宪章》确立了当代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建立了止战维和的保障机制。

  1990年,中国向联合国中东维和任务区派遣5名军事观察员,首次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此后,中国维和人员的足迹遍布柬埔寨、刚果(金)、利比里亚、黎巴嫩和马里等地。自参加维和行动以来,中国累计派出维和官兵3万多人次。

  2015年,中国向南苏丹特派团派遣的步兵部队已全面部署到位,这是中国历史上首次向联合国维和行动派遣步兵部队。此外,中国已决定向联合国和非洲联盟驻达尔富尔特派团派出直升机分队,这将是中国航空兵首次加入蓝盔部队。

  穆莱特说,今年是中国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25周年,“我想对中国维和人员说一声谢谢,感谢你们所作的贡献,同时也希望中国在今后能够继续为联合国维和尽一份力量”。(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中国 维和 世界和平 联合国

更多

更多